民之所望|清除800公里城市“蜘蛛网”,每米架空线入地都来之不易

民之所望|清除800公里城市“蜘蛛网”,每米架空线入地都来之不易
2023年03月30日 12:49 上观新闻

转自:澎湃新闻

2023年是上海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作的第六年,也是第二轮“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上海是如何清除长达801.6公里的城市“蜘蛛网”,将洁净的天空呈现给市民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市内环内共计完成了217公里的整治任务。内环内架空线入地率从29%提高到53%,内环内主干道入地率达80%,次干道达74%。同时,“申字型”高架沿线、苏州河沿线道架空线也已基本入地。

今年,上海还将完成100公里的年度整治任务,聚焦重点路段,创建多个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片区,打造多个新型基础设施融合性应用场景。

武胜路威海路架空线入地前后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每一米架空线入地都来之不易

架空线入地的施工过程复杂,每一条路都要经历电站选址、管线综合平衡、管线方案设计、交通组织研究、管线搬迁、电力信息合杆主线施工、电力直埋进小区单位、停电割接、撤线拔杆立新杆、道路景观提升等诸多环节,且由于在交通繁忙、人流密集的中心城区,对交通保障、施工时段等都有一定要求。

黄陂北路架空线入地前后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面对这些难题,各区牵头管线实施单位编制专项方案,并与区交警部门逐路对接研判,对有条件的路段,实现全天候围挡施工;对于不具备全天候施工条件的路段,进行日间破碎夜间施工的措施,增加施工作业面及可施工时间。同时,各管线规划、设计、施工单位边施工边调整,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提高整治效率。

在线路割接停电期间,为实现“扰民最少、停电最短、影响最小”的目标,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针对高层公寓电梯、水泵提前部署发电车,满足用户出行和用水需求,并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安排发电机保障用电;高温期间,借用10分钟步行路程的街道社区活动中心,解决居民乘凉需求;施工期间,还通过转移负荷和不停电作业等方式,尽量缩短停电时间。

老市府大楼架空线入地前后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结合自身特色,上海市各区狠下“绣花功夫”,整治成效各具特色。譬如,黄浦区竣工71.51公里,围绕优秀历史建筑以及历史街区进行整治,重点打造环人民广场-新天地18公顷和外滩-黄浦滨江区域13公顷无架空线全要素示范区域;徐汇区竣工65公里,聚焦衡复历史风貌区、徐家汇体育公园周边、龙华烈士陵园周边三个核心区域进行街区整体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全要素治理示范区;长宁区竣工115.12公里,重点打造“艺术愚园”、“人文新华”、“静雅武夷”以及“漫步番禺”四个美丽街区,并实现北新泾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区建设;浦东新区竣工124.61公里,创建世博园、前滩等多个全要素高品质示范区,并实现浦东区块内环主干道全部入地。

治理过的街区更宜居

既要整治质量好,又要依托整治提升周边环境。

以架空线入地为契机,上海市各区从景观微更新、市容环境整治、全要素整治等方面入手,投身到街区的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中。例如,长宁区结合架空线入地整治对中环跨苏州河桥下空间进行环境提升,打造了以“火烈鸟”“猎豹”“斑马”为三大主题的体育、休憩的空间,让原本灰暗单调的桥下空间华丽蜕变。

苏州河桥下空间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苏州河桥下空间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徐汇区以徐家汇体育公园为锚点,推进实施中山南二路、零陵路、天钥桥路、斜土路、漕溪路架空线入地。同时,针对区域内门户形象、慢行友好、临街界面、桥下空间、夜景点靓、街区设施六大类67个项目开展提升行动,将徐家汇体育公园周边地区打造成高品质国际体育特色街区、适宜步行的友好街区、开放共享的活力街区和多元特色的魅力街区。

天钥桥路绿化  澎湃新闻记者 徐祯曜 图

天钥桥路与零陵路路口  澎湃新闻记者 徐祯曜 图

在南昌路全要素整治过程中,除了对整体街区进行景观化全要素综合提升,形成串联街道、生活、文艺的“人文花街”,黄浦区结合南昌路100弄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这一重要红色资源,开展了红色经典步道建设。通过铺设定制LOGO砖、增设人行导览系统,将南昌路与另外12条道路共14处红色点位串珠成链、编织成网,引导市民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

南昌路整治前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南昌路整治后  上海市住建委供图

用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除了遮蔽天空、影响市容,空中密布的黑线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以精细化为导向,上海在过去的五年里大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作,管线“看不见”了,更美的风景“看得见”了。

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不仅是一项增进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还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在提高城市电力和通信供应可靠性的同时,也将大幅度提高电网的供电容量和信息通信容量。

目前,上海的电力、通信等管线已经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的阶段,新建的综合杆也具有数量大、分布广、设置密、带电源、通网络的特点。这些基础设施的超前布局和统筹建设,可以推动各类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快速部署、快速落地,为提升城市发展科技支撑能力提供保障。

今年,上海还将完成100公里的年度整治任务,聚焦重点路段,创建多个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片区,打造多个新型基础设施融合性应用场景。管理部门将完善形成《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民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并出台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办法、城市管线管理办法等,全面实现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和管线的精细化管理,让这项民心工程提质增效,老百姓更加受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停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