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市文明家庭”从身边事做起,用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这个“上海市文明家庭”从身边事做起,用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2023年03月30日 13: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来自真如镇街道樱花苑居民区的陈素清家庭,曾获评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称号。陈素清、唐明馀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用生活中平凡事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

陈素清、唐明馀夫妻二人

陈素清今年71岁,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我45岁退休后一直做志愿者到现在,作为一名党员,社区需要我的时候,我应当起带头作用。”陈素清说自己身体不是很好,但是都会尽力完成居委工作,唐明馀作为陈素清的爱人也是十分的支持,“我当时和她说,看她自己的身体情况‘吃得消’就多帮助居委。”夫妻俩的志愿工作一做就做了20多年。

记者到达陈素清家中时,陈素清正在洗碗,并展示了她自制的可以用来清洁的环保酵素。“环保酵素就是用果皮或者菜叶这些厨余湿垃圾制作而成,用果皮制作的酵素还会有股果香,十分好闻,是清洁锅碗瓢盆的好东西。”陈素清每次做好环保酵素都会分发给居民使用,这使得环保酵素在小区里很受欢迎,居民在陈素清家庭的带动下,也开始在家中制作环保酵素。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之前,陈素清就十分注重垃圾分类与环保理念,先从自己做起,从不乱扔垃圾,这些意识也深入到每一位家庭成员中。陈素清有个正在上五年级的孙女,她教孙女从小分清干垃圾和湿垃圾。“削下的铅笔皮属于干垃圾,剥下的水果皮、剩饭剩菜等属于湿垃圾……”

陈素清正在教小孙女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绿色行动”开展后,陈素清作为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垃圾投放点监督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每到寒暑假,陈素清还会向小区的孩子们介绍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其中的重要性。因此,陈素清被评为“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有时遇到不理解的居民,陈素清还会上门反复劝说,耐心地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的居民分不清哪些是干垃圾,哪些是湿垃圾,我们志愿者就会专门在垃圾投放点讲解。”陈素清指着当时工作的照片说道,“我们真的是不怕脏不怕臭的,把垃圾拿出来之后,再和居民讲述正确的垃圾分类规则。”这种种事迹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同与配合,小区也因垃圾分类而“走红”,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小区”。

陈素清在垃圾投放点监督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

陈素清还是热爱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每一次都能看到他们一家人的身影。十年前,陈素清了解到小区内有些老人因缺少精神食粮而难与人沟通的困惑,组建了老年“读报小组”,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老年人科普健康生活,解答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子女的纠纷问题等。同时,她又是“妇女之家”女性团队负责人,通过她“传、帮、教”带领社区的艺术团队每周开展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陈素清正在擦拭宣传栏

小区里处处都有陈素清忙碌的身影,唐明馀打趣道,“有时候她忙得饭都来不及烧。”陈素清笑着说,“我忙的时候他也会帮忙烧饭,有些力气活需要他帮忙,一个电话他就来了。”唐明馀反复说道,“老伴老伴就是这样伴着的,都是相互照顾陪伴。”

说到此处,老两口脸上都洋溢着暖洋洋的笑容。陈素清一家和大多数人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简单而又难得。

记者:张翔

编辑:黄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分类 环保 志愿者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