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用明星肖像宣传!泸州老窖旗下国窖1573被判赔偿

擅用明星肖像宣传!泸州老窖旗下国窖1573被判赔偿
2023年03月30日 13:01 媒体滚动

因擅用明星肖像宣传

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

于2022年被判赔偿1.5万元

近日

北京互联网法院又将其列为被执行人

专家表示

该宣传行为涉嫌欺骗误导消费者

受骗消费者可要求退货

擅用明星肖像做宣传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被告上法庭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2022)京0491民初5727号判决书,原告张某某与被告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销售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案,于2022年2月14日立案。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为微信公众号“国窖1573”的账号主体。

2016年3月2日,该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有梦不怕晚2016年封藏大典特邀嘉宾张**:‘张’显实力”的配图文章;2016年3月9日,又发布题为“除了他们,还有115位明星来这里喝过酒”的配图文章。

上述文章未经张某某授权许可,擅自使用张某某多张肖像图片,并在文章显著位置植入产品的宣传图片、广告宣传语及商业活动等商业宣传信息。

张某某方认为: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利用原告的社会知名度引人关注,从而达到宣传推广其公司品牌及售卖产品的目的。擅自在对外商业推广宣传过程中使用原告的肖像,严重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极易使公众误以为原告与被告之间存在合作关系,客观上损害了原告通过肖像授权获取肖像权经济利益的可能性,已经造成原告经济利益的损失。

侵权事实清楚,应依法承担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未到庭参加诉讼,亦未提交书面答辩意见。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认为:自然人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本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本案中,泸州老窖销售公司侵犯了张某某的肖像权。

此外,张某某作为影视演员,其肖像已经具有一定商业价值,就其肖像被侵权产生的经济损失,其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因本次侵权行为造成的实际损失数额与泸州老窖销售公司使用涉案肖像所获得的经济利益,法院将结合张某某的知名度、泸州老窖销售公司主观过错程度、使用张某某肖像的数量、时间、用途、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及当前的市场因素酌情确定赔偿金额。

最终,法院判决泸州老窖销售公司连续7日登载声明,向原告张某某赔礼道歉,此外,赔偿张某某经济损失1.5万元。

涉嫌虚假宣传

特定情况下消费者可要求退货

针对上述案件,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在接受中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结合法律判决,可以得出相关方发布的宣传广告涉嫌构成以虚假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如果消费者因为看到涉及张某某的相关宣传而购买了白酒产品,是否可以要求退货呢?

王久成表示,消费者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要求退货。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相关方的行为涉嫌欺诈。欺诈行为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

相关方利用明星流量效应,提供虚假情况,促使消费者选购其产品、做出错误意思表示这种情况下,根据《民法典》规定,如果消费者仅是基于明星缘故购买,可以要求退货

此类营销不可取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暂未回应

▲判决书提到的配图文章。资料图片

王久成表示,根据北京互联网法院(2022)京0491民初5728号民事判决书,相关方的行为已经侵犯张某的肖像权,相关方采取此种营销手段是不可取的。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相关方涉嫌虚假的商业宣传,欺骗消费者,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了法律和商业道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消费者 北京市 互联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