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上涨致生鲜乳毛利率下降 赛科星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3%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生鲜乳毛利率下降 赛科星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3%
2023年03月30日 12: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张艺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9日盘后,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赛科星披露2022年度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0.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25%。

  赛科星将业绩下滑归因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但生鲜乳的售价相对回落,公司生鲜乳毛利率下降。从年报数据来看,为赛科星贡献了约84%营收的生鲜乳业务正两头承压。

  育种产品被赛科星寄予厚望,目前该部分业务毛利率较高,但收入仅占总体约5%,赛科星预计这一部分业务处于蓝海市场。

  生鲜乳业务两头承压

  3月29日,赛科星发布2022年年报。记者注意到,育种行业龙头赛科星在2022年度报告期内业绩下滑明显,归母净利润较上年下降63.25%,毛利率同比下滑10个百分点,降至12.51%。

  对此,赛科星在年报中解释,“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2022年公司奶牛养殖所需蛋白类饲料、玉米、粗饲料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同时生鲜乳的售价较去年同期稍有回落,导致公司生鲜乳毛利率下降。”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赛科星在生牛乳产品类别上实现营业收入33.6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5%,毛利达15.82%,比上年同期减少11.35个百分点。

  赛科星正承受着来自成本端的压力——公司去年预付款项高达1.19亿元,期末与期初金额变动比例上涨达186%。据年报解释,赛科星资产负债项目重大变动中预付款项增加的主要原因系预付材料款增加所致。

  以行业整体情况而言,奶牛养殖产业去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赛科星也介绍,受下游需求拉动,我国奶牛养殖规模稳步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牛奶产量达到3932万吨,较2021年期间增长6.8%。但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奶业主产省生鲜乳价格在较高水平上有所降低,均价为人民币4.16元∕公斤。

  两头承压,赛科星的利润趋薄。

  数据显示,赛科星生鲜乳销量从去年的75.23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78.16万吨。公司的奶牛存栏量从去年的139474头增长至150897头。单产方面,实现成母牛年化单产从去年的10.5吨增长3.81%至10.9吨。

  我国进口牛冻精需求旺盛

  公开资料显示,赛科星成立于2006年7月,主要从事奶牛养殖、供应生鲜乳及以牛为主的反刍动物育种业务,产品覆盖牧业、种业,为优然牧业控股公司。

  赛科星主要有两类产品,除了前述的生鲜乳外,就是冷冻精液,冻精等育种产品主要向国内规模化养殖牧场销售。据年报,其育种产品销量从2021年期间的1626985剂(枚)增长28.74%至2094537剂(枚)。

  随着规模化牧场的增加,我国对高质量的育种产品需求旺盛。

  赛科星介绍,据海关统计数据,去年我国进口牛冻精1234万剂,进口冻精货值达8900万美元,较2021年期间增加18%。赛科星预计,2024年,国内奶牛性控冻精的销量将从 2019年的1.0百万剂增至1.8百万剂,实现12.5%的复合增长率。

  就赛科星自身而言,其冻精等育种产品去年营收2.2亿元,相较于生鲜乳的营收而言仍是很小的一部分,仅占总营收约5%。但从毛利率角度,育种产品利润相对丰厚,在毛利率同比下跌的情况下,仍能达到48.92%。

  赛科星介绍,公司参与了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之“奶牛繁育与养殖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承接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兴蒙”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即“高端奶牛种源挖掘及高效繁育关键技术创新”项目。围绕奶牛繁育与养殖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研究。

  年报数据显示,赛科星的2022年度研发支出为0.26亿元,仅占营收比0.65%,上年这一比例为0.51%。

  关于生鲜乳和育种业务的未来预期及2023年规划,3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赛科星董秘公开电话并发送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