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儿子处女作在《收获》发表:是“文二代”,还是第二个“余华”?

余华儿子处女作在《收获》发表:是“文二代”,还是第二个“余华”?
2023年03月30日 13:02 红星新闻

著名文学杂志《收获》在2023年第2期中,首次刊登作家余华之子余海果的处女作《全身麻醉》。这部不到一万字的短篇小说,讲述了主人公张扬在全身麻醉后的意识流动及与一位“白大褂”的对话。

从这篇小说来看,余海果的叙事风格及语言,颇有余华早期先锋叙事的色彩。小说背景设定在医院,以及情节中多次提到的“停尸房”“尸体”等,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余华早年间的牙医经历。这种隐秘的文学继承关系,令部分读者期待余海果能成为第二个“余华”。

《收获》2023年第2期目录

余海果于1993年8月生于浙江省海盐县。2015年,余华在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透露,他的儿子正以导演身份拍摄《许三观卖血记》的电影版。该片一直处于严格保密阶段,迄今未公布相关消息。

早前,余华在一次访谈中谈及儿子余海果在写小说:“有两三篇小说,我觉得写得很不错了,可以去发表。但陈虹(余华妻子)不同意,说小说写不到最好,不要拿出去发表。因为余海果是我的儿子,写得很不错,但特别好的话也说不上,所以,我们对他的要求还是应该高一点,要凭实力发表,不要凭父亲关系发表。”

数日前,余华在与王安忆的文学对谈中提及,因为自己与《收获》主编程永新的关系,他将学生的作品直接推荐过去,最终成功发表。余华直言,一般新人作家投稿《收获》,可能都过不了一审。

王安忆、余华对谈现场

《收获》作为中国殿堂级的文学杂志,一向是严肃文学创作的先锋和高地。余华几乎所有重要的作品都是在《收获》上发表的。余海果的小说处女作能上刊《收获》,自然会引发一些争议。

在文学杂志《野草》的官方公众号下,就有网友对此事作出评价:“文二代就是牛,处女作就能发《收获》。”“二代现象增多……”“文学写作不是靠技巧人脉发展的。希望他走远。我个人觉得,好的文学是苦难和血滋润的。难。”

究竟是依靠人脉的“文二代”,还是能继承余华文学天赋和写作才能的新一代青年作家,可能正如余海果在《全身麻醉》创作谈中所论及的那样,“写作与其说是翻山越岭,不如说更像是盗墓,那边铲一铲,这边铲一铲。未来的陵墓不知道还铲不铲得到,不清楚要进行多少阅读和学习才能接近了。”

余海果铲不铲得到属于自己的“陵墓”,只能交由时间和作品证明了。

红星新闻记者 蒋庆 实习记者 李瑞峰 实习编辑 李瑞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余华 文学 收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