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以“四大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垫江以“四大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31日 01:10 重庆晨报
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 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
垫江高新区凯源玻璃自动化生产线

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高铁从沪蓉高速边驶过。 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高铁从沪蓉高速边驶过。

3月28日至29日,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在垫江县举行“百家传媒垫江行”采访活动。来自我市报业传媒协会的各会员单位,以及四川、广西、宁夏、海南、贵州、陕西、甘肃等市内外近百家媒体记者聚焦垫江,探寻了解垫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以“四大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

“四大工程”步入成势之年

垫江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科学绘就并迭代升级了“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发展蓝图,明确了“三个功能区、四大工程、五大跃升”的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其中,“四大工程”包括垫江高新区建设工程、东部新区建设工程、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

2022年,“四大工程”正式启动,从各领域抽调的精兵强将分赴“四大战场”,全县开工在建重点项目81个,建成完工重点项目40个,全年完成计划投资98亿元。2023年3月23日,垫江县“四大工程”招商推介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签约项目23个,合同引资总额达131.8亿元,发布投资机会清单29个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

今年,垫江“四大工程”步入成势之年,必将在垫江大地上演新的“速度与激情”,引领垫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集结三大产业体系

当前,垫江高新区处处呈现着马不停蹄抢进度、奋起直追抓生产的火热场景。

位于高新区澄溪组团的中材渝建硅酸钙板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其1号厂房已完成主钢结构建设和大型设备组装,工人正抓紧架设厂房电力线路,有望今年6月竣工投产。

该项目是垫江首个央企投资控股先进制造业项目,分两期建设年产20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将为垫江加快构建百亿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去年2月,垫江晶芯频控电子超小型号频控元器件项目开工动建,直接填补全市晶体谐振器生产空白;今年3月,遇见小黄鸭中央厨房西部基地项目一期投产,有力带动垫江预制菜加工产业园迈上新台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的重庆瑞谷星科技有限公司,从租赁厂房到搬迁投产仅用了10天……一个个招引项目落地有声,一家家优质企业接踵入驻,为垫江汽摩装备、新材料、消费品三大主导产业体系集群成势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随着高新区建设工程的深入实施,垫江工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将积极抢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先机,全力围绕新材料、汽摩装备、消费品等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园、汽摩装备产业园、消费品产业园、科教产业园“3+1”产业园,加快建设3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

大通道大物流乘势扬帆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可垫江不靠海、不沿江,也曾吃尽交通难的苦头。如何突破重围,连通八方,加快融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1园2铁3快4高”的提出,迈出了垫江加快建设内畅外联交通体系的新步伐。

“1园2铁3快4高”是垫江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起步之年确定的十个重大项目。即建成渝东现代物流园;推动“长垫梁”货运铁路长垫段、“广垫忠黔”铁路垫忠段进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建成G50高速垫江南出口及连接线工程、东部快速通道、高新产业大道;建成垫丰武高速,推进长垫梁高速“四改八”扩能,推动垫合、垫涪高速项目前期工作,最终实现东西南北全方向、多方式互联互通。

以大通道为基础,垫江加快建设渝东现代综合物流园,着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园区,开放、合作、共享园区。物流园位于垫江县城纵横主干道交汇处,总面积约1300亩,已建成农贸城、汽贸城,即将签约家居建材产业城,现正大力开展渝东电商产业园、渝东公路港等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目前,已成功落地“明月山网货研发加工营销基地”配套项目,这既是产业园的龙头引领,也是电商供应链、仓储配送的优质服务商。

随着高速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快速通道不断取得新进展、铁路项目有序推进,现代物流园乘势发力,打造川渝东部陆上交通枢纽和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的任务目标已拉开序幕,构建大通道带大物流、大物流带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东部新区环湖经济带跑出“加速度”

春日的美好,是花海的娇俏、暖阳的温婉、水光的潋滟。垫江东部新区三合湖湿地公园便是如此。

行走在园内,朵朵红梅已是风姿绰约,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与那一湖碧水相映成趣,让这座加速崛起的魅力新城,有了道不尽的诗情画意。

作为垫江东部新区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三合湖湿地公园以620亩超大湖体为核心,打造出一阁、四桥、四乡、六亭、名人雕塑和山河红群雕等标志性景观,并应用5G、大数据、智能感应、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拓展了智慧步道、AR互动、智能导览、智能降温喷雾、智能停车场等智慧体验场景,整体呈现出自然风光之美、人文历史之美、现代科技之美,是渝东北首个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滨水智慧公园,也是重庆今年新增的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一。

以三合湖湿地公园为中心,周边配套建设了展览馆、体育馆、游泳馆、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建筑群,将生产、生活、生态巧妙融合。

如今,放眼垫江东部新区,一座座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城市道路全面铺开,一项项产业经济乘风起势,俨然有了“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模样。一座魅力新城,正蓄势腾飞。

步入成势之年,垫江以“四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目标坚定、风帆再举。

“百家传媒垫江行”聚焦垫江发展

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 2023年年会在垫江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全市报业传媒战线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3月28日、29日,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在垫江举行2023年年会暨“百家传媒垫江行”采访活动。

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协会会长向泽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垫江县委书记毛平发表致辞。会议由协会副会长何洪元主持。

本次年会是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成立及换届以来,召开的首次线下会员大会。会上,协会秘书长张元婧、副会长谢宗文介绍了协会相关情况。重庆市报业传媒协会向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书香重庆全民阅读专项捐赠30万元。

当天,向泽映会长全面总结部署了协会工作。他指出,2023年,协会将在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下,紧扣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着力创新协会工作方式,贴近会员单位需求,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我市报媒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重庆报业传媒全媒体传播格局,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垫江县委书记毛平向本次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市委宣传部、重报集团、市报业传媒协会和兄弟区县长期以来对垫江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毛平说,垫江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着力构建“三个功能区”、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努力实现“五大跃升”,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蕴含着众多新闻素材、新闻选题,迫切需要新闻媒体走进垫江,宣传火热实践的生动案例、具体成效。

重庆晨报记者 伊文 杨新宇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