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多项惠民便民举措 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暖心助力清明祭扫

新增多项惠民便民举措 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暖心助力清明祭扫
2023年03月31日 01:11 北京商报

  4月临近,北京正式进入清明祭扫时段。根据时间安排,今年北京清明祭扫服务集中接待日从3月18日开始,至4月9日结束,共23天。为做好祭扫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其管理的东北义园、金山陵园和西北旺公墓推出多项惠民便民举措,包括发放免费鲜花、免费提供水溶纸追思等。考虑到祭扫群众的实际需要,金山陵园今年新增配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免费登山手杖,让群众在祭扫过程中享受到便利服务。

  暖心服务助力清明祭扫

  “大妈,您上下台阶注意安全。”在金山陵园内,工作人员正搀扶着前来祭扫的群众登上坡道。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群众祭扫的实际需要,依山而建的金山陵园今年为群众新增提供了便民登山拐杖,方便老人上下墓区坡道。

  在陵园大门处,新增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也为祭扫群众提供便利。据悉,金山陵园在今年增设了新的临时停车场,方便群众上山祭扫。相关工作人员在介绍中表示,清明期间,金山陵园加密免费摆渡班车的班次,“班车班次从去年的250辆次增至今年的347辆次,可从早上6点到下午4点提供全天候的家属接送上山服务”。

  踏入金山陵园,映入眼帘的是经过装饰、系上红色毛线的树木和悬挂于树枝的多彩风筝等装饰物。“清明除了祭扫,踏青也正当时,我们的装饰融合了包括放风筝等在内的传统清明活动,并用毛线装点树木,一方面展现生命之火的蓬勃寓意,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对生命的美好祝愿。”金山陵园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金山陵园今年还增设了新的取水点。此前,金山陵园仅有一处取水点,离部分墓区较远,部分祭扫群众取水不便。为此,金山陵园在山上的陵园入口新增两处取水点,方便群众取水。同时,前来祭扫的群众还能在入口处领取免费鲜花或购买平价鲜花,寄托自己的哀思。“服务祭扫群众要以人为本,以他们的实际需要为工作初衷。”

  代祭扫服务开展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家属祭扫,保障祭扫安全,金山陵园提前临时征用了100名保安人员,加上所有的工作人员一共165人,服务前来祭扫的家属。不仅是金山陵园,由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管理的西北旺公墓同样也在清明期间加派了人手,做好群众祭扫的保障工作。今年,西北旺公墓还对路牌进行了更新,方便群众前来祭扫。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保障卫生、安全和防火,坚守安全底线,并做到家属满意。”

  与此同时,随着清明祭扫高峰的到来,西北旺公墓的工作人员也陆续按照家属的预约,开展代为祭扫服务。按照家属的预约日期,工作人员将完成墓碑清理打扫、摆放鲜花、祭拜鞠躬等环节。代为祭扫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会拍摄照片留存给家属。目前,所有的代为祭扫项目均为免费提供。

  据了解,代为祭扫服务目前需要在网上进行提前预约,用户可先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进入“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并登录,点击“殡葬服务预约”进入“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点击“代为祭扫”按钮进行预约。

  多项惠民便民措施更新

  据北京市民政局要求,今年清明期间,北京持续倡导文明低碳祭扫。为确保清明祭扫安全,请祭扫市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烧纸、严禁燃放鞭炮,不在街边和公共区域焚香烧纸。而为助力文明祭扫,践行、宣传绿色殡葬理念,东北义园提供了免费水溶纸追思服务,家属可在地宫入口处免费领取一张水溶纸,并在水溶纸上书写寄语,投入到青花缸水中,追思逝者。

  据了解,水溶纸为可降解材料,采用植物合成木浆,纸上文字由食品级颜料印刷,入水即溶,安全环保,对环境零污染。水溶纸放入流动的水中会逐渐“溶化”,像是将亲属的哀思随流水一般送到逝者身边。

  此外,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也恢复了骨灰海撒和海葬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可在东北义园进行登记,并统一乘坐大巴前往出海地,进行海撒海葬。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京市知名公墓,东北义园还设置了爱国主义教育展,地宫二层即为爱国主义教育展陈大厅,家属可免费参观。地宫外的两侧也新设置了文化走廊,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抗战先辈事迹。

  暖心服务祭扫群众、新增多项便民措施……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共推出30项便民惠民服务措施。从总体准备来看,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订购了4万枝黄白菊花,在三处扫墓点同时开展每人免费赠送1枝黄(白菊)花活动。同时,三处扫墓点清明期间将为祭扫群众提供免费停车场地,金山陵园还将另增加临时停车场。

  在东北义园,地宫内新增设了手机信号和WiFi信号,保障祭扫群众的通讯畅通。而在东北义园的大停车场主路边,今年还新装设了三处手机室外充电处,便于参加海撒群众需要。若家属因各种原因不方便现场祭扫,三处扫墓点还可提供免费代为祭扫服务。

  此外,扫墓点还免费提供一次性雨衣、供水桶、小毛巾、登高梯、老花镜、剪刀、胶条、针线包及常用急救药品等,满足祭扫群众的实际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