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巡礼春归后

转自:人民政协报

尽管今年春归稍迟,且天气变化无常,一时暖如夏,顷刻又回冬,然而节气到了,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该绿的树绿了,该开的花开了,虽稍缓慢些,今春却被拉长了。

囿于疫情,冬天显得漫长而沉闷,因此,放飞自我的春天更让人期待。近日来,我找到了亲近自然、觅寻快活心动的地方,连续几天分别去离家较近的三个公园,园中情景感动颇深。

离家最近的是黄草湾郊野公园,位于北京朝阳区大屯社区之北一公里。在城郊公园中它的规模适中,园中林木繁茂。周末走进公园,惊奇地发现这里更像个露营公园,树丛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帐篷,有长有圆,有蓝有白,争奇斗艳。帐篷周围,有的是全家老少,更有闺蜜或情侣;两树之间挂着鲜艳的吊床,有人懒洋洋地躺在上面看书或玩手机,还有人围坐小桌旁品茶聊天,不过更多人是带着孩子们玩耍嬉戏。在园中那个稍大的中心广场上,有打羽毛球的、踢毽子的,还有人玩起了多年不见的飞盘。不时会有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在公园东侧的骑行车道上穿过。整个公园生气勃勃,各得其乐,一幅幅温馨幸福的风情画。

距家以南的不远处,有个紫薇公园,它在居民区的包围下,是一个设计精巧的街角公园。公园堪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北部入口处有个平台,南部入口处土坡顶上有个仿古亭,顺坡而下有小巧玲珑的假山、荷花池和小桥,土坡背面树林中则是一片开阔地。更巧妙是,园区边缘有条平平的步道,刚好围绕公园一周。作为街角公园,周围居民是园中常客。北边正门入口处的平台是交际舞的场地,是教与学、演与练的舞者天地。园区草坪中的平地则是集体舞团队活动的场所,这些人有统一的服装和道具,每当排练时,动作齐整,气势磅礴。集体舞团队也成了园中一个景观,常有围观者不由自主地跟着节奏舞起来。园区西部树下那片开阔地,则是一些舞蹈爱好者的天地,似有专业舞者在其中带领着大家跳舞,常有不少舞者展示出色舞姿,博得观众的眼球。然而,这个公园还是社区居民徒步锻炼的场地,环绕园区的步道上行者不断,大家或快或慢地行走,好像是在专心地达到既定的目标。人在这样的场所,要么静静地观赏,忘情地冥思,要么不由自主地参与其中,分享快乐,别有一番情趣。

离家最远的是元大都遗址公园。作为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我最喜欢这个公园。漫步在这个公园里有着让你拍摄不完的景。一年四季,相同的树木呈现不同的姿态,冬天的霜雪,春秋的花卉,夏日的清晨和傍晚,让人领略自然的魅力。公园里有很多常客,他们会在不同的时间段进入园区,在相对固定的区域认真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同套路的晨练、健身、慢步、歌舞和操琴者比比皆是。平常日子这里是老人的天下,或沿着河边慢步,或静坐座椅上闲聊。周末或节假日,这里又成了家庭欢聚尽享天伦之乐的场所,儿女陪伴着老人,年轻人带着孩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同的花季,更是热闹非凡,一时间好像人人都是摄影家,“长枪短炮”各显其能,宛如摄影比赛场;每个人又都是演员,入园之前精心化妆,带足道具,河边、花间和广场变成大舞台,争抢亮相。在这样的日子里,中老年人精气神十足,不比年轻人逊色。年轻人更有活力,常有姑娘们身穿汉服或戏装,举伞或持扇,徜徉于花木林中,还真是一幅幅时代穿越感的风情画。

让我最为高兴的是,这个市区最大的开放型公园,在疫情期间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完成了“拆桥撤栏”的重大工程,让人感到面貌一新,原来封闭的园区不复存在,大门变成装点一新的大通道,其他地方重新布置了纵横交错的小径,人们可以自由从任何方向出入。园区遗址周围设置了保护标识和告示,公园到处显得更加敞亮通达,与社区融为一体。乍一走进园区,好像觉得游客不多。但我觉得,这恐怕是直观感觉的误导,因为那里再也看不到人们匆匆忙忙寻找进出口的情景。园区内也对树木花卉的布局进行了调整,赏花和休憩人群相对分散,拍照与徒步更加从容,深得社会的爱戴和游客的青睐。我最近一次游园不是周末,人并不显多。小河两侧绿柳之间多了很多首轮报到的迎春花,一株株、一片片金黄色令人惊叹。而最早登台的桃花,往往不在路边,而是隐藏于树林深处……

春天来了。虽然会有不少人远行,补上疫情几年来失去的时光,尽享外出旅行的乐趣。然而,更多的人会在家园附近寻找春光的妩媚,来慰藉几年来疫情带来的郁闷与愁楚。我觉得,清明假期有机会带着家人,好好地游览一下周围的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系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帐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