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然之境茶香浓

转自:人民政协报

杭州萧山的跨湖桥遗址,是杭州迄今最古老的史前人类遗址,距今约8000年。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能看到目前国内考古发现最早的独木舟、最早的漆弓。除了这些明星展品,还有两个不起眼的小物件也颇有看头:一颗“茶籽”、一束“茶渣”。

这颗种子呈黑褐色,已有炭化特征,形略圆,脐微突,还有一条裂口,形状非常接近现在龙井茶树的种子。而那束“茶渣”,来自一件出土时开裂的小陶釜,外底有烟火痕迹,“茶渣”就躺在陶釜的底部,植物的茎枝纹理还清晰可辨。

给这两件展品加引号,是目前还无法百分之百断定它们就是真的茶籽和茶叶,只能大致确定那颗种子属山茶科,那一小捆植物茎枝曾被古人烧煮过。这两件来自8000年前疑似茶类的神秘文物,令人对萧山这片土地上的茶叶历史心生好奇。

萧山古属越州,唐代陆羽在《茶经》“八之出”有云:“浙东以越州上。”萧山是当时越州七个产茶县之一。南宋王十朋在《会稽风俗赋》中记“茗山在萧山县西,其上多奇茗。”元赵子渐《萧山赋》中也有“谷雨采茗山之芽,端阳㔉仙岩之药”的句子。从这些记录可以看出萧山产茶的历史相当悠久。

萧山在钱塘江的南岸,与绍兴共同构成萧绍平原,适宜茶叶生长的山地不多,今天的萧山只有茶园两万亩左右,小而美、少而精是萧山茶叶的特色。

跨湖桥遗址所在的湘湖被称为杭州西湖的姊妹湖,湖东南有石岩山,产湘湖旗枪茶,清代王端履曾写有“满山儿女采新茶”的诗句,可见当年之盛况。今天杭州还有“西湖龙井,萧山手艺”之说,龙井茶扁形炒青的做法,与萧山茶有着很深的渊源。

今天的萧山戴村镇云石山、响铁岭一带,从明代开始产茶,冲泡后“茶气清香,汤色清澈,滋味清醇”,又因由一个名叫沈三清的山民首采首制,所以被命名为“三清茶”。后来,有人将此茶又附会上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清代乾隆皇帝等名人,但皇帝的名气加持也没能阻止三清茶在后期没落无闻。好茶亦随时代,现在的“三清茶”是改革开放后才恢复起来的,经过严格的标准打磨,茶叶品质不断提升,被评为“浙江名茶”,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奖赛金奖。

今年春节,电影《满江红》的话题频上热搜,也使得萧山南部的进化镇欢潭村引来关注。村中有水潭,旁边石刻载:“宋岳武穆行军经此,饮潭水而欢”,欢潭村由此得名。村东南有大岩山,山上白梅、香茗、青山、绿水“一山四绝”,大岩山云雾茶配欢潭泉水,犹如“龙井茶、虎跑水”的组合,滋味亦绝美。

萧山是全国闻名的经济强区,萧山人骨子里“喜奔竞、善商贾”。萧山全区的茶园规模虽小,茶经济却不容小视,仅一个所前镇,就有几百名茶商在全国各地做茶叶生意,全年销售额超10亿元,萧山茶人“茶界弄潮儿”实至名归。

今年,杭州将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亚运村就建在萧山。届时,可以看亚运会、品萧山茶,这一动一静的享受,令人期待。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