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争优争先争效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争优争先争效
2023年03月31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针对市县政协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要尽快研究制定规范性政策文件,推动市县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近日,在福建三明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三明市委书记黄如欣的现场“承诺”,令全场振奋。市县政协主席纷纷针对基层政协基础工作、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建言献策。

发言中,三明市政协主席宋志强坦言,面对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基础性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当前,我们探索建立了委员工作站等新载体,但还缺乏制度性安排和务实管用的实施细则。”三元区政协主席李世福建议,规范完善市县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充分发挥界别作用,加强对界别群众的感召力、引领力。

将乐县政协主席江太生认为,部分委员、机关干部对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认识不够到位,希望建立省市县政协联动机制,精准选题联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宁化县政协主席张运华提出,要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争先进位。

建宁县政协主席钟宏华则期待,加强全市政协组织上下及横向联动,建立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协作机制,共同展开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并多渠道组织委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

由于历史性、制度性等原因,市县政协还普遍存在“一人委”等现象,人员力量薄弱成为困扰基层政协的突出问题。

“适当遴选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政协机关。”泰宁县政协主席江求荣建议,进一步优化政协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激发政协机关新活力。

对此,永安市政协主席范纯文赞同之余,建议常态化落实职务职级并行有关规定,拓宽政协干部晋升渠道,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

如何解决市县政协内设机构缺乏统一规范问题?在沙县区政协主席黄志平看来,要加快出台市县政协内设机构设置标准,统一委室名称、规格、职数,为基层政协加强专委会建设提供政策依据。

“无固定人员、无规范制度、无经费保障,影响了政协联络组功能的发挥。”清流县政协主席邹卫东忧心之余,呼吁结合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配齐配强联络组人员力量。

宋志强表示,市政协将加强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建设工作调研,会同有关部门协商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确保各个联络组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工作,推动政协建言资政更有为、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黄如欣再次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争优争先争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主监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