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儿时蒲公英

●张小勇

北方的春天生长着这样一种植物,学名蒲公英,在田头、旷野、林间渠边的沟沟坎坎随处可见,老百姓叫它苦菜。这种植物耐风寒、味苦,给点阳光就能破冰而出,迎着太阳成长,虽比不上玫瑰的艳丽、牡丹的高贵,但它灿烂绽放的一朵朵小黄花,给这春寒料峭的灰色大地平添了几分亮丽。

在我的老家河南,蒲公英俗称“苦菜”,它既是清热解毒、消炎利尿之功能良药,也是百姓在困难时期可以果腹的野菜。春天在旷野之中见到这“苦菜”,让我想起年幼时和奶奶在一起的情景。

我的奶奶叫王继荣,1909年出生于河南南阳,1958年被父亲接到兵团工一师工四团(现十一师第六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团部。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因为奶奶没有户口,就没有每月的粮油配给,一家人过日子很节俭,靠着奶奶的精打细算,粮食刚够吃到月底。每年春天,奶奶会挖点苦菜、迷糊菜晒干留着冬天吃,还会在门前屋后开垦几分地,种上南瓜、土豆、萝卜,到秋天就会有收获。野菜、蔬菜和有限的粗细粮食搭配着吃,一家人也能吃得饱、饿不着。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在我5岁那年,开春的一场春雨过后,洋槐树刚出新芽,这时的蒲公英嫩得能掐出水来,绿叶托着含苞欲放的黄色小花,特别养眼。奶奶踮着小脚,牵着我的小手在洋槐树林边的沟沟坎坎、田间地头采蒲公英,拿回家后拌着吃,蒸着吃,晒干了吃。

奶奶是苦命人,年轻时爷爷在一次挑桐油途中冻伤,不治而亡,奶奶一个人拉扯着父亲和叔叔艰难度日,受尽百般磨难,养成了节俭度日,不怕吃苦的习惯。我是奶奶在新疆亲手带大的第一个孙子,自小奶奶就对我百般呵护,总会把简单的吃食做得特别美味,再喂给我吃。

那些年春天的清晨,奶奶总把睡得迷迷糊糊的我叫醒,吃过早饭后,就拉着我到野外采蒲公英。我们一采就是一天,仿佛不知疲惫。奶奶会把每天采回来的一大堆蒲公英摘干洗净,在厨房的大铁锅中用开水烫过后,晾在门口的铁丝上晒干,留着冬天吃。剩下的蒲公英,奶奶会剁几瓣蒜,撒上少许的咸盐放进碗里,再拿出从老家探亲带回来的一小壶香油,小心翼翼地滴上几滴,再用一双筷子在碗里上下翻飞地搅拌几下,蒲公英苦中带香,就着玉米面发糕和糊糊吃,味道美极了。

最好吃的莫过于奶奶做的蒲公英包子。寒冷漫长的冬日里,奶奶会把春天晒干的蒲公英用开水在锅中撩撩,在案板上用刀切碎,拌上猪肉炼的油渣、香油、葱末、姜末,把发好的苞谷面、白面揉好,满是老茧的手将面团揪成一个个不大不小的面剂子,再用擀面杖擀成一张张圆圆的大面皮,把蒲公英馅包在里面上锅蒸,半小时左右,一锅香气四溢的大包子就出锅了,咬上一口,满嘴流油,美味极了。记得每次奶奶蒸这种大包子,我总会吃上两三个,撑得晚上睡不着。

多年后的春天,吃着自己拌的蒲公英,总觉得很苦,不是滋味,又让我想起那些年奶奶做的凉拌蒲公英、蒲公英包子的味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