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盛石林石鼓坪的传说

万盛石林石鼓坪的传说
2023年03月31日 01:10 重庆晨报

□罗慧丽

相传,在太平天国后期,有一支太平军突围来到四川与贵州的交界大娄山一带,先后遭到曾国藩的湘军追击,几乎全军覆没,其中有部分太平军有幸逃到万盛石林境内的南天门山脚下整顿,以利再战。

山势陡峭的南天门,属大娄山余脉,系古生代造山运动遗留下来的断层痕迹,其山脉走向南北横耸,沟壑东西纵深,过去是通往贵州桐梓、遵义等地的重要关隘。太平军首领熊大人见这里坡陡石头多,能守又能攻,于是,就在这里招兵买马,扩充队伍,准备与湘军决一死战。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队伍就扩充到四五千人。

令太平军首领熊大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在这里练兵的消息不知什么原因走漏了,被曾国藩带领的湘军知道了。于是,曾国藩决心围剿这支残军。熊大人探得情报后,便下令士兵用山上的石头凿成石鼓的模样,把石鼓的中间挖空,用大水牛皮绷成鼓面,四周可围着二三十个人擂鼓。

这年冬天,南门天一带被满山白雪覆盖时,湘军果然来到这里。他们刚一踏入太平军的伏击圈内,只听到山上响起“咚咚咚”的擂鼓声,如同地震雷鸣一般。顿时,喊杀之声四起。由于湘军不明虚实,顿时人慌马窜,乱成一团。见此,熊大人率领太平军乘势出击,湘军只好丢盔弃甲,仓皇逃命。

熊大人在此休整了一段时间后,便领着这支太平军从这里转战到了贵州等地。后人为了纪念这一战役,就把南天门山下万盛石林境内的一块巨石称为“石鼓坪”。

(作者单位: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平军 湘军 曾国藩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