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似砒霜?一项实验给出答案

隔夜菜似砒霜?一项实验给出答案
2023年03月31日 01:10 重庆晨报

最近,陈大妈一直拉肚子。去医院检查,确诊为胃低分化腺癌。“都是隔夜菜惹的祸。”平时几乎每天吃隔夜菜的陈大妈为此后悔莫及。

每天吃隔夜菜患癌

陈大妈今年55岁,平时喜欢把当天剩菜装起来放冰箱,隔天早晨或中午再加热吃。虽然家人一直劝说“隔夜菜不健康,要扔掉”。也经常听到有人说,“隔夜菜似砒霜”,吃不得。但陈大妈没当回事,反驳道:“都吃了一辈子了,我现在身体不是很好吗?不能浪费粮食!”

最近一个月,陈大妈开始拉肚子。之后,肚子开始隐隐作痛、食欲减退、饱胀不适,一个月瘦了近10斤,前天还出现呕血现象。儿子听到她的描述,立即带她到医院急诊就诊。

医生见病人情况这么紧急,连忙让她做了X线钡餐检查,确诊为胃低分化腺癌。陈大妈和儿子都吓坏了,在医生建议下,转到了当地人民医院治疗。

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生问道:“平时多久吃一次隔夜菜?”

陈大妈:“几乎每天都吃。”

医生:“为什么每次做菜不适量呢?”

陈大妈:“老实说,是我自己喜欢吃隔夜菜,感觉隔夜菜比现炒的更好吃,更下饭。”

医生无奈道:“你知道隔夜菜容易变质吗?”

陈大妈听完,后悔地低下了头。

幸运的是,陈大妈的病情发现得及时。经过手术治疗,辅以放化疗等综合方法治疗,目前正在慢慢恢复。

隔夜菜本身不致癌

那么,陈大妈的癌症,是隔夜菜引起的吗?隔夜菜是癌症祸根?其实不然,隔夜菜本身不致癌。

首先,我们要清楚隔夜菜的定义。

隔夜菜不单指包括当天剩下,放到第二天的菜,还包括放置超过8小时的食物。隔夜菜一直被诟病的一点,就是其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并且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不断地增加。

那亚硝酸盐会致癌吗?实际上,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我们所有的饮食,包括水、肉、蔬菜、水果等,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但只要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范围内,就没有健康风险。

食品毒理学专家刘宁表示,一次性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超过3克可导致死亡。

一项实验揭开真相

怎么分清这个定义呢?苏州大学的吕元楷做过一项实验,测定隔夜菜里的亚硝酸盐含量。

以在冰箱冷藏室里存放24小时的隔夜菜(不包括腌制菜、加工肉等)为例,亚硝酸盐含量一般不会超过10mg/kg。因此,隔夜菜的亚硝酸盐含量离中毒还相差甚远,偶尔吃一顿问题不大,关键是吃的频率和量。

少量的亚硝酸盐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但食用后,在胃酸的作用下,它会与胃中的生物胺发生作用,转变成亚硝胺。亚硝胺是较强的致癌物,会增加患胃癌、肝癌、鼻咽癌、食管癌等疾病的风险,因此不能长期接触。

吃隔夜便当,要注意什么?

许多白领中午都会自己带饭,通常是头一天的晚饭,再带到单位加热。不仅省钱,感觉还比外卖健康。

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便当可能被污染或变质,给胃黏膜带来损伤和破坏,导致胃病。在带便当时,首先要做到主食和菜品隔开,不要混在一起。饭菜混合,更有利于细菌繁殖生长。其次,建议菜在起锅后,直接分出一部分放入便当,冰箱冷藏。不携带食用剩下的、被筷子触碰过的菜,这会加速菜品变质,影响身体健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隔夜菜 亚硝酸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