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开美元 中国与巴西以本币贸易结算

踢开美元 中国与巴西以本币贸易结算
2023年03月31日 01:10 重庆晨报
3月29日,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豪尔赫・维亚纳在北京举行的商业研讨会上讲话。 3月29日,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豪尔赫・维亚纳在北京举行的商业研讨会上讲话。
巴西里约热内卢港一处集装箱码头
巴西里约热内卢港一处集装箱码头 巴西里约热内卢港一处集装箱码头

据法新社等多家外媒30日报道,巴西政府周三表示,巴西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

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同时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

报道称,这项协议让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反之亦然,而不是通过美元这一中间货币进行兑换。

报道说,该协议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巴高层商业论坛后宣布的。今年1月,双方曾就此达成初步协议。

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同时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据人民银行网站2月发布的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巴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去年双边贸易额1714.9亿美元

中国与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员,自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以来,两国互惠互利,携手并进,在经贸投资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务实的成果。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的主要出口国。中国以出口工业制造品为主,巴西则以出口农产品、能源和矿产品为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近日表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巴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稳步发展,投资合作日趋活跃。

尽管当前世界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中国和巴西的双边贸易额仍在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中方出口额619.7亿美元,进口额1095.2亿美元。巴西是我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国,而我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束珏婷表示,中方期待同巴方就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开展建设性讨论,进一步深化中巴务实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质增效。中国是巴西重要直接投资来源国,双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涉及制造业、能矿、农业、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

从过往来看,互补性已为双方经贸活动带来助力。具体而言,巴西是中国大豆、鸡肉、食糖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实现了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中国则主要出口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设备、仪器仪表、纺织品、钢材、运输工具等。在投资方面,我国对巴投资主要涉及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行业。巴西在华投资主要涉及压缩机生产、煤炭、房地产、汽车零部件生产、纺织服装等项目。

商业代表团已迫不及待抵京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30日报道,巴西政府向中方提出,将总统卢拉访华的日期改为4月11日。报道称,4月11日是巴西方面新提出的日期,还需中国方面确认。

据此前媒体报道,卢拉原计划于3月25日启程前往中国。出发前,他出现了喉咙疼痛等症状,经医院确认,卢拉患有甲流造成的支气管性肺炎。巴西政府随即将访华行程推迟一天至3月26日。

3月25日卢拉再次接受医学评估,尽管症状已有所改善,但医生建议他“推迟前往中国的行程,直到病毒传播周期结束”。卢拉的医疗团队负责人表示,推迟行程主要是考虑到卢拉患有传染性疾病,并且长途旅行可能会使病情恶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会上表示:“巴方已向中方通报了有关卢拉总统因病推迟访华的决定,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向卢拉总统表示慰问,并祝他早日康复,中方将就有关访问事宜继续同巴方保持沟通。”

卢拉的行程因故推迟,但巴西的商业代表团却等不及了。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与规模异常庞大的商业代表团一起已于3月22日提前抵达北京,为两国间的潜在合作铺路。

据悉,商业代表团由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组成,包括来自农业、能源等多个行业的代表。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加深与中国的合作,争取进一步扩大两国的贸易规模。

据央视新闻3月29日报道,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3月29日在北京举行。

影响

本币结算对中巴贸易有何影响?

中国与巴西直接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中巴贸易有何影响?

某国有大行浙江省分行国际部一位高级经理表示,此举将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流动贸易的占比,“这就是说,我们和巴西去做贸易,巴西需要储备一些人民币的货币在他那里,巴西国内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这位高级经理认为,这也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巴西跟中国的经贸往来。“这两天沙特阿美246亿元入股荣盛石化的例子还在眼前,我们跟巴西之间也可以有类似的联想,我们和巴西的双边资源交换也有望加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王晋斌表示,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实际上是货币国际化重要的基础,中巴之间同意用自己的货币来进行结算,实际上对双方货币的国际化都是有利的。这是在世界经济格局多极化背景下,货币多极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尤其是贸易大国之间用本币相互进行贸易结算,是便利彼此之间经贸关系的内在需求,对于货币的多极化有重要推动作用。

另外,贸易大国之间用两国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减少了对第三方货币或者对单一货币的依赖,对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是有好处的。当一国货币储备多样化后,其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单一货币的影响就较小,也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和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王晋斌还指出,贸易大国之间的本币贸易结算,也体现了贸易伙伴之间对对方货币的信任。双方商品的定价,如果不需要通过第三方货币进行过渡,彼此之间能够形成相对稳定的汇率,同时也对双方货币币值的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长期汇率稳定的角度来讲,需要贸易伙伴维持物价的稳定性。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初晓表示,中巴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该协议让中国与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不仅便利了中巴贸易往来,降低双方的交易成本,还将刺激双边贸易,提升中国对巴西投资便利性。

延伸

人民币已成 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

除了中国和巴西签订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协议,中国和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协议。

在这之前的3月1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官方发布公告,该行与沙特阿拉伯国家银行已经成功落地首笔人民币贷款合作。目前已落实放款,服务中沙双边贸易合作领域。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表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约有一半用两国本币结算,而且这一比例还在迅速上升。

伊拉克中央银行2月公布最新改善外汇储备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该国对华贸易。

此外,一些东盟国家也开始商讨放弃美元结算,转而使用本地区货币结算。据“东盟简报”网站消息,3月28日,东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开幕。会议的首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减少金融交易对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依赖,转向以当地货币结算。

这意味着东盟跨境数字支付系统将进一步扩大,并允许东盟国家使用当地货币进行贸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于2022年11月就此类合作达成了协议。

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市场地位得到认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数据,美元仍是全球交易中占比最大的货币,主导地位暂未受到冲击,但人民币的交易比例近年来出现较大提升。2022年人民币交易量占比由2019年的4%提升至7%,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潮新闻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