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将合力打造辐射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

成渝将合力打造辐射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
2023年03月31日 01:10 重庆晨报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双堡特大桥合龙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双堡特大桥合龙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简称《行动方案》),详解了十项行动。其中在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行动中,提出到2027年,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心城区形成“环射+纵横”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米”字形高铁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

打造成渝4个“1小时交通圈”

昨日,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奋力掘着岩土,一片忙碌。这是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土桥枢纽互通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作为成渝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去年12月开工以来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中铁五局成渝中线站前3标副经理赵澧临介绍,土桥枢纽互通双线特大桥全长3271.6米,是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在铜梁区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这座大桥横跨三环高速和在建的铜安高速,施工难度较大。力争在2024年2月完成土桥枢纽的下部施工,2024年10月完成整个土桥枢纽的贯通。

“深化川渝交通一体化合作共建,我们正在推进规划、建设、运输的三个一体化发展。”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首先是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1小时交通圈”,即成渝双核超大特大城市间1小时通达,成渝双核至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地区相邻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都市圈1小时通勤。

此外,推进渝贵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融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通道。并加快在建的成渝中线、渝昆等近1000公里高铁在建项目建设,意味着重庆“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提速。今年内,我市还将开展重庆至遂宁铁路、沿江货运铁路等项目研究论证,到2027年,有望建成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渝昆高铁、渝万高铁、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成达万高铁6条高铁,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000公里,实现1小时成渝双核直连,加快实现2小时市域城市至中心城区、3小时毗邻省会互通、6小时北上广深通达。

力争今年启动重庆新机场建设

重庆新机场选址已获批,力争今年开工,逐步实现“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机场格局。“双方已将合力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提上日程。”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总要求,成渝将共建辐射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在客流、货运方面形成合力。

同时,重庆今年基本建成江北机场T3B航站楼、第四跑道主体结构工程;建成万州机场T2航站楼,提升运行保障水平;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深化一批支线机场布局研究,开工建设一批通用机场,实现干线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联动发展。到2027年,江北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120万吨,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15条,通达超过80个全球主要城市。

航运方面,根据规划,今年将开工乌江白马至彭水的航道整治和小江航道涉河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渠江、黛溪河等航道整治。同时,我市将开工建设渝北洛碛港一期,建成果园港大件码头。

成渝第一条高速公路拓宽改造

3月17日,最后一节拱肋节段平稳而精准地安装到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关键性控制工程双堡特大桥上,这标志着重庆境内世界在建跨径最大双跨连续拱桥的主拱成功合龙。市交通局表示,渝湘复线高速明年建成通车后,将为我市新增一条直达广西北海和广东湛江的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极大缓解既有渝湘高速的交通压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渝东南地区的客运、物流网络。

高速公路仍然是成渝地区内联外通的重点。据介绍,在推进“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建设中,连接成渝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今年将扩能拓宽改造。同时,启动渝遂高速铜梁至潼南段改扩建等项目,实现高速公路“八车道”零突破,持续加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间、一区两群间通道。此外,今年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巫溪至镇坪3条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

加快主城都市区非收费公路物流通道规划建设,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改造600公里、完工3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到2027年,重庆高速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

公交轨道“1小时”免费换乘

今年,重庆市交通局将会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交通合作第9次联席会议,共商推进落实《行动方案》,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年度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今年,全市交通计划投资1100亿元、较去年计划投资同比增长10%,推动交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成渝两地将强化规划、建设、运输一体化合作。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成立川渝两地交通工作组,建立定期沟通磋商机制,签署川渝交通建设、运输等“1+8”框架合作协议,共同谋划推进一批引领性、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运输方面,加强国际物流运输合作,力争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量增长15%。完善川渝共建、联合执法、川渝通办等合作机制,巩固完善跨省公交、同城公交开行成果,积极优化公交轨道“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优惠政策。到2027年,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能级大幅跃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基本成型,基本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不断提升交通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贡献度。重庆晨报记者 王尊 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