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税引擎” 注入“新动能”

点燃“税引擎” 注入“新动能”
2023年03月31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税收优惠政策是宏观政策激励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帮扶企业最直接、最有效、获得感最强的方式。一系列含金又含情的税收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不仅能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如何发挥税收政策作用激发活力,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柯希平的关注和思考。

“按照现有增值税退税要求,企业要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必须满足纳税评级为A级或B级,新投建企业因暂无主营业务收入,无法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此柯希平委员建议,应支持新投建大型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建议投资收益分配给境内个人股东,个人股东再进行直接投资包括增资、新建、股权收购等权益性投资行为,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现行的税制安排下,投资收益分配给公司股东并用于境内再投资的利润,免征企业所得税;投资收益分配给境外个人股东并用于境内再投资的,免征个人所得税;但投资收益分配给国内个人股东,无再投资的免税政策,个人股东需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一定程度减弱了个人股东再投资的积极性。

中小微企业在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着融资需求,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柯希平委员提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利息支出实施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通过税收手段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的投资意愿。希望通过一系列更积极的政策,改善投资意愿,引导市场主体、民间资本持续扩大投资,为民营企业走向世界注入强大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