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从“国宝”到网络“顶流”

大熊猫:从“国宝”到网络“顶流”
2023年03月31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近一个月来,大熊猫经常占据社交媒体热搜榜。

“大熊猫游子”的境况牵动着大家的心,这些入乡随俗的大熊猫也获网友笑称“一方水土养一方熊猫”:旅居法国的优雅浪漫、旅居俄罗斯的活力四射、旅居卡塔尔的住所豪华……

随后,视线从国外转回国内,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和花”也因为它个子小、长得像三角饭团,被弟弟“和叶”抢竹子也不恼的好脾气,使得慕名来观赏它的游客大有“万人空巷”的势头。

大熊猫的网络爆红,真的是因为可爱吗?答案首先是肯定的,它们早以憨态可掬著称。机缘巧合,我与大熊猫有过几次近距离接触,也体会到这几年大熊猫生存环境的变化。

2012年,还在读大学的我在假期来北京学英语,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去北京动物园看熊猫。大概是场馆空间有限,熊猫数量不少,只记得小小的展厅挤着五六只大熊猫,玻璃雾蒙蒙的看不清。

时间来到2016年8月,我去韩国旅游时选了个刚开业的“爱宝乐园”作为其中一天的行程,去之前并不知道这是为了3月刚刚到来的旅韩大熊猫“爱宝”和“乐宝”特意打造的动物园和游乐场,直到走进熊猫场馆,巨大的玻璃房内,中间的木栈道供游客行走,栈道两侧各有一片绿色的草坪,种着大树、竹子和鲜花,原来这一左一右分别是熊猫“乐宝”和“爱宝”的活动场地,它们各自木质的凉亭上摆满鲜嫩的竹子,又因为是夏天,还各有一个冰床解暑。“果然是物以稀为贵,这比北京大熊猫的生活条件好太多了!”我和身边的朋友一同感慨道。

转年,我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采访,这次不同,是真正“零距离”接触大熊猫。工作人员对我的双手和外衣进行消毒,再穿上一次性防护服和鞋套、戴上浴帽一样的防护头罩,才可以进入大熊猫幼儿园。工作人员让我稍等片刻,随后就从房间里抱出来一只4个月大的熊猫宝宝,放到我怀里。别看是还在吃奶的小家伙,足有20斤重,我只能坐下来把它放在腿上抱着。开始它还能乖乖地任由我抚摸它的毛,可我毕竟是个陌生人,当它扭头看到身边的饲养员,像个小孩子一样张开双手要抱抱,真像在说:“这个人我不认识,爸爸快来抱我走!”饲养员从我手中接过它,它立刻抱紧饲养员的脖子,说什么也不松手,大家都被这个小家伙的萌样逗得哈哈大笑。

再后来,随上合组织国家青少年团采访时又来到北京动物园,这些外国孩子看到大熊猫兴奋极了,我也对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的印象大为改观,场地宽敞、窗明几净,大熊猫的活泼可爱更加吸引人了。这不,最近这里出了个号称“西直门三太子”的网红熊猫“萌兰”。跟其他熊猫的爆红原因不同,他跻身“顶流”竟是因为“越狱”——因为实在太活泼好动了,经常翻越围栏,甚至差点跳下围墙,动用了好几名保安紧急疏散游客。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之一的“晶晶”,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其实,大熊猫一直有着无可替代的“国宝”地位。它们近日爆红于网络,在短视频平台进入内容瓶颈期时异军突起,成就了多个拍摄、剪辑、搬运大熊猫相关视频的账号,甚至引得网友梳理大熊猫家族关系,自豪地对身边人讲起“熊猫八卦”。

大熊猫从“国宝”变“网红”不仅仅因为可爱,而是通过一些新闻事件让大家再次关注到了这个易危物种,加上社交平台的“流量催化”,在激发观众好奇心、丰富娱乐生活的同时,更好地对国内外讲述熊猫故事,还能够通过大熊猫,吸引更多的人关心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丰富人类的生活。

不得不说,这真是熊猫魅力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性循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熊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