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交办助推提案“开花结果”

精准交办助推提案“开花结果”
2023年03月31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这件提案是关于科技创新平台的,更适合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这个电子系统真方便,节省了来回跑动的时间。”“您稍等,我们再跟司局商量一下,尽快回复您。”……3月27日下午两点,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二楼会场人来人往,有的座位前聚集了不少人,也有的同志在凝神思考,专注打字——这是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协商调整和交办的现场。

此次大会提案现场协商调整和交办共有来自中央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近140家提案承办单位参加。会前,大会提案组在与有关单位协商沟通基础上,对每件提案初步确定了承办单位,并送交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有些提案由于主题宏观、内容综合性较强等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调整。提案现场协商调整和交办就为各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承办事宜提供了平台。

27日和28日,记者在交办现场发现,今年提案交办过程呈现出不少新变化。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是首次采用“智能提案系统”,实现协商调整和交办提案全过程网上流转。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智能提案系统”可以实现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理、反馈等全流程网络化管理。特别是提案审查交办过程中的沟通协商记录,都能在系统中留下痕迹,一目了然,能有效避免重复提交调整申请的问题,为准确交办提案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同志举例道:“以往我们调整一件提案,就需要填写一张纸质的申请单。不仅加大了工作量,还容易造成同一件提案重复提交调整申请。如今实现全过程网上流转后,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协商调整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教育部建议提案工作办公室副处长杨一哲虽然是第一次在全国政协使用“智能提案系统”,但他很快就熟悉了系统操作。在他看来,提案系统使用后,提案批分、调整和交办各环节更加科学高效,各承办单位的协商沟通也更加便捷顺畅。

教育部今年承办的提案主要涉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教师队伍建设、港澳台教育交流、巩固“双减”治理成果等。“数量比2022年略有减少,但质量更高了。”杨一哲在参与提案审查服务工作中还留意到:“许多提案都反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比如,二十大报告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一体部署,多件提案中都包含了科教融合、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体现了委员们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对问题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是提案承办的“大户”。在会场大屏幕实时滚动的“待确定”调整提案列表中,记者看到,发改委的排名始终居高不下。

谈到“如何为提案找到合适的承办单位”这个问题,已经连续六年负责提案交办工作的发改委办公厅副处长赵硕颇有心得。他认为,承办单位要注意线与面、主与从的关系。赵硕举例道:“比如,有一件提案是关于推进京津冀医疗资源协同发展的。从‘面’上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发改委,但从‘线’上看,提案内容聚焦医疗资源,主办单位是卫健委更合适。”赵硕表示,无论怎么调整,各承办单位都是本着对委员负责的态度,在交办过程中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明确职责、实事求是,最终把委员的建议落到实处。

对此,来自水利部办公厅的韩伟也深有同感。今年水利部承办的提案数量在150件左右。参加交办会前,韩伟和同事已经对提案作了研究,并整理出6件需要调整的提案。“更精准地划分才能更好地回应委员关切,提案落实才会更有成效。”韩伟说。

……

经过两天协商,已立案的近5000件提案全部交到各承办单位手中。在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这些提案将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开花结果”,为助力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好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应有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