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生活美学 在一杯茶一炉香

东方生活美学 在一杯茶一炉香
2023年03月31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焚香忘世虑,啜茗长幽情”,茶与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两件雅事。宋人以香入茶,明清则崇尚焚香啜茗,茶事与香事,共同诠释着东方生活美学的诗性与智慧。当下,传统雅生活正在慢慢回归,为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带来不一样的生活美学体验。

早春三月的昆明,一群东方生活美学的爱好者与践行者为茶和香而来。他们将通过普洱茶和沉香的交会,与古人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茶香器具一应俱全,端坐凝神,调匀呼吸,开始进入普洱茶和沉香的香气之旅。

第一款茶,2016年倚邦细叶古树。倚邦茶山是西双版纳古六大茶山之一,这里的茶以香气著称。明清两代,倚邦是六大茶山的行政中心,是重要的贡茶采办地。倚邦古茶树与森林共生,茶园周边生态环境极佳。

泡茶选的是供春壶,开水注入,散发出石斛花和兰花的香气,优雅迷人。细品茶香,仿佛置身于草木葱茏的原始森林。茶汤香甜饱满,柔和细腻。

有着十余年司香经验的李思锦女士为这款茶搭配了越南紫油老沉香。沉香被列为众香之首,香韵高雅,十分珍贵。用大马士革小叶紫檀香刀取下香粉,电熏炉品香。熏炉的温度可以自由调节,从85℃到115℃,沉香在不同的温度段下散发出不同的香气,从木质香到蜜香,从清幽到馥郁,余韵悠长。

“凡香嗅之则不佳,须待其因风自至。”中国人品香,充满了艺术化的审美。品闻沉香的过程,是安静的,也是专注的,这样的氛围提高了品茶的敏感度,对茶汤香甜度和气韵的感受也更为强烈。沉香与普洱茶都来自茂密的森林,香气中都蕴含了独特的山林气息。闻香啜茗的过程中,香气和每个人的记忆交织在一起,产生了比较个人化的艺术体验。

品鉴的第二款茶是2003年的云南勐海熟茶,这款茶已经有20年陈期。茶艺师先用普通矿泉水冲泡,汤色如红宝石般透亮,茶汤的香气是陈香、木质香和菌香的复合,还带有一点点药香,入口甜醇厚滑。

两泡之后,用银壶煮的沉香水冲泡。早在唐代,沉香泡水已有“天下第一饮”之称,沉香煮水泡茶,有助于提升茶汤口感,还可以温养脾胃。沉香水的木质香和普洱熟茶的药香融合得恰到好处,带有甜凉感的沉香水让熟茶汤变得更加润滑,同时带给口腔一种很圆融的触觉感受。

“这是一场茶艺术与香艺术的重构体验,让我们触碰到了茶和香近乎完美的可能性。”雅集结束后,一位茶友感慨说。在现代语境下,要欣赏艺术品似乎只能前往美术馆,而在传统东方美学中,艺术就在生活里,在一杯茶、一炉香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市 普洱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