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养蜂忙

●杨文运 口述 吴永煌 整理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在七师一二八团果园队(后为林业站)工作。当时,果园队以种植林果瓜蔬为主,承担着团部三四千人的供应任务。

果园队紧邻团部东北角,分为两个区域,每个区域有2000亩地。北边为瓜菜种植区;南边为林果栽培区,附近还有上千亩沙枣林和百余亩的林果苗圃地,这些地方都是蜜蜂采花酿蜜的好去处。

这年春天,我和付连山发现我们果园队完全具备养蜂的条件。于是,我们向果园队队长黄大元提出养蜂的想法。

队领导根据果园队的具体情况,决定成立养蜂组。组长由付连山担任,我和同事任逊中成为养蜂组的成员。

第二年春天,队里让我们去四川学习养蜂技术。学习期间,我们在与当地蜂农的交流中,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养蜂技能。

学习结束后,我们把带回的几箱蜂放在果园队东边靠近五连的一个渠旁。五连春天有苹果花、油菜花和沙枣花,夏天有棉花花、玉米花等。

国庆节前后,天气逐渐变冷,为追逐花期,我们根据蜜蜂的生活习性,拉着蜂箱前往福建、浙江、广东等地,春节后,又从南部沿海到重庆、陕西回到新疆,一路奔波,非常辛苦。

经过几年的发展,养蜂组的蜂箱从几箱发展到上百箱,基本满足了团场职工对蜂蜜的需求。

上世纪80年代,由于我们生产的蜂蜜品质好,在垦区销售供不应求,有时还销往克拉玛依市、奎屯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连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