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赛成为磨炼成长的平台

中青赛成为磨炼成长的平台
2023年03月31日 09:00 中国体育报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高中U17年龄组南区预选赛上,长沙一中的表现值得称道。在连续第二年带队出征的领队陈自强看来,中青赛给了孩子们“一次难得的磨炼、一段难得的阅历”。

无论是去年的首届中青赛和中超俱乐部广州城梯队打平,还是这次在都匀赛区首战1球击败以重庆两江竞技梯队为班底的重庆两江中学,都是队员们精彩、难忘的青春记忆。因为参赛年龄限制,很多人只能经历一届中青赛。

即将年满60岁的陈自强是长沙一中的体育老师,也是这所足球传统深厚的湖南名校的“专职足球教练员”。这位当年的少体校足球队员,将于下个学期正式退休,他笑称自己“一辈子就干了足球这一件事”。

在陈自强的基层教练生涯中,也曾有弟子步入职业足坛。在中青赛上指挥比赛的主教练王康,之前也是长沙一中的学生,后来从湖南湘军足球俱乐部起步,打过5年中甲、7年中乙。王康退役后重返恩师门下,成为母校的外聘足球教练。陈自强认为,校园足球和职业足球之间的总体水平差距很大,前者如何更好地助力后者还需要继续探索,“对长沙一中的学生来说,足球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作为湖南的顶尖名校之一,长沙一中的足球开展得早、战绩显赫,除了多次获得湖南省中学组冠军,还两次进入全国前四名,三次入围全国前八名。据陈自强介绍,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和青训机构遍布湖南各地,长沙一中足球队的霸主地位已经不复当年。

在这所以学业为重的名校里,校队并不是足球特长生的“专利”。“每年高考,我们都有队员高分直接被国内顶尖高校录取,他们用不上体育单招、特招的政策。”陈自强几十年来一直在球队强调这三句话:“好好做人,好好读书,好好踢球。”他说做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课堂上学习是教育,在球场上拼搏同样是教育。比赛可以输,收获不会少。比如在小组赛第二轮,长沙一中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抓住仅有的反击机会得分取胜。“一支球队不是只有赢球才能提高,输球也能让球队进步,让队员学到更多东西。”陈自强赛后说,对于高中生来说,感受和经历比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王康告诉队员不要气馁,“比赛中的运气和偶然性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中国足球协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