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数字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大

海南数字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大
2023年03月31日 09:02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更新,互联网未来将如何改变社会面貌?

  昨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下一代互联网”分论坛上,诺基亚通信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博策,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首席执行官汤道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实验室主任吴建平,小i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袁辉等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记者 林文星 廖自如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首席执行官汤道生:

  下一代互联网有三个基本趋势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提出了下一代互联网该具有的三个基本趋势:AI驱动、全真互联网以及产业互联网。

  第一,AI驱动。过去互联网更多的是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内容的连接,但这些本质都是由人驱动的,未来这些连接都将由AI驱动。互联网的供给方和需求方都会产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

  第二,全真互联网。过去互联网基本的载体是图文,后来到了视频,但是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实时影视频,双向地提供内容,而且支持互动,在一些数实融合的场景实现交互,可以通过互联网操作实体世界。

  第三,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产业去。原来都是在企业内部(互联),现在是跨企业的连接。产业上下游从设计到生产、到营销、到服务,整个链条可能都是不同的企业,依赖着互联网来打通数据。

  汤道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南的数字产业发展情况很好,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投入上非常大,而且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相信未来数字产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诺基亚通信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博策:

  未来互联网会呈现网络云端和计算机的融合

  诺基亚通信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博策认为,从技术以及架构角度分析,下一代互联网行业可能会呈现出网络云端和计算机的融合。“预测接下来的十年,我们将见证AI机器学习以及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马博策表示,这是真正能够赋能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因此未来网络云端和计算机的整合非常关键。

  此外,马博策希望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可以突破局限性,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比如个人信息隐私保护、大平台的垄断、网络犯罪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实验室主任吴建平:

  中国一定要在技术上自立自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实验室主任吴建平表示,除了互联网应用,还要关心互联网的底层技术。“如果国际流行的操作系统不让中国人用了,会发生什么,结果显而易见。”他表示,中国一定要在技术上自立自强。

  吴建平介绍道,在互联网技术上,中国从跟踪学习到逐渐有了自己的话语权。2015年,全球3000个互联网标准,中国牵头的只有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中国一定要做贡献,不只是应用贡献,还有底层技术贡献。现在全球9000个互联网标准,中国牵头已达到200多个。

  吴建平表示,未来中国在互联网技术等方面还会有突破,但还存在着一些底层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芯片、操作系统等。“中国现在的科技体量和人才素质,持续投入一二十年,一定会有若干个成果。那时候再开发应用,就不会有后顾之忧了。”

  小i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袁辉:

  下一代互联网会让信息交换无处不在

  小i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袁辉表示,从本质来讲,第一代互联网更多只是看,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开始可以写,可以输入或生产内容。但存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内容的生产者,却不是利益分配者。因此袁辉认为,下一代互联网人们还应该拥有权益分配,“去中心化,不要所谓中心化的组织和结构。”

  其次,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信息交换的效率和信息交换成本。“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为了加快信息交换效率,降低成本。”袁辉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将能够迅速地完成交换,而且还会用一个非常低廉的成本完成交换,让信息交换无处不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