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

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
2023年03月31日 09:02 海南特区报

  □记者 林文星 廖自如

  本报讯 昨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和全虚拟世界中的前景”分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数据被称为信息时代的新能源,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当前经济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过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GDP的比重达到39.8%。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突破100万亿元,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申长雨表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基础制度的支撑,只有通过良好的制度设计才能打通数据生态、加工、使用、流通的全周期、全链条,从而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这其中数据的产权制度是至关重要。

  申长雨介绍,目前我国先后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八个地方组织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今年年初,深圳已经上线了数据知识产权登记业务,截至2月底已经发放了36份数据登记证书,取得良好的成效。

  申长雨表示,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数字产业,在地方布局建设了十六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实时检测、在线试点、源头追溯,提升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和保护效果。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