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儿童读物现脏话,偏执于“零污染”并不是保护

家长吐槽儿童读物现脏话,偏执于“零污染”并不是保护
2023年03月31日 08:51 天府评论

转自:封面新闻

  3月29日,有网友反映,一本名叫《撞见怪老头儿》的书籍中含有不当内容。记者发现,书中仅有《蓝色的舌头》出现不当内容,文中故事设置只要装上了蓝舌头,便会“出口成脏”。文章主要讲述了“我”装上蓝舌头后的狼狈,以及最终将制造蓝舌头的人绳之以法的故事。该图书出版社所属出版集团回应:“这本书内容它是想告诉孩子们不要说脏话,所以它里面会提到几句脏话。读者可能没把故事看全,这是属于断章取义了。”(澎湃新闻)   “儿童读物脏话连篇”,网友的此一实锤爆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之前有关“有毒教材”“邪典绘本”的种种负面记忆。然而倘若详究其里,或许又会发现,这两者还真不是一回事。面对质疑,涉事出版社回应表示,“提到脏话,是为了教孩子不要说脏话”,应该说这番自辩是不无道理的。针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从来不是空对空的泛泛而谈,而只能是基于“举例说明”的具体说服过程。在这其中,现实环境的语境映射不可避免,这本身并不是问题。   一本旨在教孩子“不说脏话”的童书,必然会出现“脏话词汇”,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想要在“纯洁无瑕”“零污染”的文本体系内,训练儿童识别脏话、拒绝脏话,才反倒是不切实际。任何带有教育属性的读本,天然就是真实世界的抽绎和再现,这中间当然会有一定的筛选、过滤与技巧性的“重构”。可即便如此,“还原度”以及由此所支撑的“有效性”“实用性”,依旧是这类书籍的魅力与生命力之所在。   必须意识到的是,脏话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语言现象,日常深度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校园甚至抵制小学、幼儿园的校园,都是“脏话”的重灾区。很多低龄儿童“出口成脏”,最主要的感染源头,就是校园生活。在此语境下,一些家长对童书里出现的脏话大惊失色,颇有点反应过激的意味。童书里出现脏话有无不妥,关键还是要看其主旨立意与表达方式。若是为了教人学好“批判性列举”,又何错之有呢?   很多时候,我们太过执着于在书籍、课程的呈现中,给孩子营造某种理想化的“纯洁空间”,这反倒形成了某种假道学的隔阂之感。质疑性教育读本细节太过直白,质疑儿童读本里有“坏人、怪人”说脏话——大人们的玻璃心以及谨小慎微的所谓“保护”,对孩子们来说,真的是最好的吗?为人父母者,真正需要的担忧的,其实不是让孩子看到“世间丑陋”,而是以可控的、主动的“接种”,诱导孩子们产生关于“世间丑陋”的免疫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