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出台80条营商环境创优举措

大连出台80条营商环境创优举措
2023年03月31日 08:54 北国网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记者3月30日获悉,大连市为全力创建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实现营商便利度和企业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决定深入实施创优营商环境“十提升十深化”工程,推出80条创优举措,以小切口创新推动大连市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世界银行去年发布宜商环境(BEE)评价,引发全球关注。今年,大连深入实施的“十提升十深化”工程正是对标其中10个一级指标,并兼顾优化营商环境另外十大重点领域。

  此次推出的80条创优举措亮点纷呈,其中包括,创新实施“验登合一”“多测合一”“交地即拿证”“交房即拿证”“带抵押过户”;中山区、西岗区、高新区等地区创新深化“证照联办”改革;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这些创优举措深化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集成创新,形成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一盘棋”工作格局,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多部门跑问题。

  大连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此次推出的创优举措包括:在推进政务业务“一网协同”方面,推广“连政通”移动政务APP,建设信息化管控系统,实现“信息化管信息化”;在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方面,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全力打造平战结合、协同联动的综合指挥调度体系;在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方面,探索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领域实施非现场监管,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穿透式”监管模式;在简政放权方面,探索建设简政放权管理信息系统,构建高效协同的简政放权工作流程,直观显示行政职权取消、下放、调整情况。

  此次推出的创优举措都是以企业群众是否满意为第一标准,站在企业群众的视角,提供更便利、更优质、更满意的服务,全力打造“连心办”服务品牌。比如在民营经济制度性保障机制方面,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服务保障制度文件,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服务保障民企的工作闭环;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方面,依托辽事通“居民码”,拓展扫码办事、游园、乘车等便民服务功能,打造“e码连城”服务品牌;在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方面,完善政务服务主题库,推进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企业群众已提交且仍在有效期内的材料不再重复提交;在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方面,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全覆盖;在深化“接诉即办”城市品牌效应方面,持续落实民企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创新打造“12345+7”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倾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