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给教师减负,“换休式弹性上下班”聊胜于无

创造条件给教师减负,“换休式弹性上下班”聊胜于无
2023年03月31日 08:50 天府评论

转自:封面新闻

  近日,杭州某中学老师开始弹性上下班,在确保正常教学活动的前提下,老师们被允许每周用两个晚自修的时间换“迟到早退”的“双减假”。对此,有网友表示,中小学教师不可避免地会面对早来晚走的加班情况,弹性上下班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工作压力,同时更好兼顾家庭;也有网友认为,弹性工作制需进一步规范,避免成为变相“弹性加班”。(中新社)   此前,北京市针对当地中小学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双减”开展以来,教师每天在校时间介于11—13个小时之间。相较于以往,其工作时间进一步延长,这必然会导致深度的身心疲倦。创造条件为教师减负,已然势在必行。在此大背景下,教育部曾专门表态,“要关心爱护教师,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这之后,一些地方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规定,总体来看,成效明显。   事实上,基于教师的工作模式,实施“弹性上下班”是完全具备条件的。传统意义上,教师最主要、最刚性的职业任务就是“上课”。也正是因为此,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老师上完课就没事做了。但现实情况是,近些年来,教师“坐班制”乃至“加班”越发普遍。究其原因,无非是大量非核心教学任务越来越多,诸如迎检、材料申报、家校互动、开会培训等等,可谓不胜其烦。   倘若各式各样的任务就在那里,是否采取“弹性上下班制度”,其实区别不大。对此,各方其实早有清晰认知,也想了一些解决办法。比如说,主管部门曾专门出台文件,“全面清理精简现有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的方式方法”,试图一改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名目过多过频的现状,以切实手段给中小学教师减轻负担。   在杭州这所中学的实践中,教师虽然被允许“弹性上下班”,但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弹性上下班”,而是“请假式”弹性上下班、“挤出时间”来弹性上下班。教师并不是自动就可以弹性上下班,而是必须“换休”请所谓的“双减假”“亲情假”“零星假”……诸如此类的“福利”聊胜于无,而我们也期待着,今后能够严格意义上的“弹性上班制”落地,从而真正给教师减负,更好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