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现代科技融入清明祭祀,北京首次举办“数字科技殡葬”共祭仪式

将现代科技融入清明祭祀,北京首次举办“数字科技殡葬”共祭仪式
2023年03月31日 11: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梨花风起正清明,慎终追远寄哀思。今天上午,一场主题为“铭记生命 数说家风”的清明共祭活动在丰台区太子峪陵园举行。与传统的祭祀方式不同,本次清明共祭仪式首次采用“数字科技殡葬”的理念,将现代科技与清明祭祀融合在一起。

“家风,是一种力量的源泉,家风,是一种信念的传承……”在礼仪人员深情朗诵的《家风颂》中,共祭仪式开始。

“每一个人都有闪光点,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纪念。”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前来参加共祭仪式的市民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为逝者献上莲花灯。大屏幕上,一盏盏写着逝者名字的祈福灯冉冉升起,一段段动人的家风故事、家训文字徐徐展现。在如泣如诉的音乐中,看着屏幕上亲人的音容笑貌,一些市民红了眼眶。

“数字科技殡葬”,是指利用计算机、通讯、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先进技术,融合声光电等科技手段,集数字立体安葬、数字科技礼仪、数字科技祭扫为一体的新型安葬与纪念方式。作为全市首批5家数字科技殡葬试点公墓之一,太子峪陵园目前已有80多位逝者安葬在“数字墓位”。

“数字墓位节地环保,又很有科技感。对于国家来说,这是响应绿色殡葬的号召,对于我们这个小家来说,可以长久保存亲人的音容笑貌,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纪念。”市民陈女士对数字墓位的环境非常满意。她表示,和传统墓位相比,数字墓位的租期也是20年,价格上却比一般墓位优惠,一般家庭都能够负担得起。

太子峪陵园数字墓园负责人王杉表示,作为一种新型的节地生态安葬形式,数字墓位既满足了安葬需求,又满足了家属的追思缅怀需求,社会接受度、认可度远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