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互怼”,只因他们早就“面和心不和”

公开“互怼”,只因他们早就“面和心不和”
2023年03月31日 10:5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美国和以色列这对长期盟友的领导人公开“互怼”,将彼此间的分歧罕见地暴露在世人眼前。实际上,这种通常会私下处理的分歧之所以公开化,是因为美以领导人早就“面和心不和”了。

《纽约时报》3月2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3月28日敦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放弃引发以色列国内大规模抗议的司法改革提案,并表示近期他不会邀请内塔尼亚胡访美。对此,内塔尼亚胡迅速回应称:“以色列是一个主权国家,根据人民的意愿做出决定,而不是基于来自外国的压力,包括来自最好朋友的压力。”

《纽约时报》透露,拜登对内塔尼亚胡的不满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3月访美期间,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时,谴责美国准备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堪称“噩梦”,“几乎可以保证伊朗将获得核武器,而且数量还不会少”。报道称,在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看来,这可能是对美国立法程序最大胆的干涉行为。内塔尼亚胡事后则否认自己干涉美国政治,坚称他是在反对一项在自己看来会削弱以色列安全的协议。

此外,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内塔尼亚胡没怎么掩饰他对特朗普竞选连任的支持,明确表示他更喜欢特朗普当选。《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在任时对内塔尼亚胡几乎是有求必应,包括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支持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领土主张,并且很少关注巴勒斯坦人的诉求。

近日,美以两国其他高官也站出来发声。美国副总统哈里斯29日表示,美国与以色列的牢固关系一定程度上是基于两国的“民主性质”,同时对内塔尼亚胡司法改革进程的反对者予以声援。另一方面,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伊塔马尔·本-格维尔29日怒气冲冲地说,华盛顿方面必须明白,以色列“不是美国国旗上的另一颗星”。

“这次的情况与美以关系先前出现的任何其他危机都不一样,”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前中东和谈代表亚伦·大卫·米勒说,“我从未见过哪届美国政府对以色列方面的新举措做出如此强烈、频繁的反应,而且层级如此之高。”

眼看着两国领导人之争不断发酵,美以两国都开始“灭火”。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9日援引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消息报道,内塔尼亚胡已经指示政府部长们,不要再对拜登呼吁其放弃司法改革提案的声明发表评论。内塔尼亚胡还强调,以色列与美国是坚定的联盟,他在美国主办的“民主峰会”上表示,尽管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知道双方会不时出现意见分歧,但两国之间的联盟“不可动摇,没有什么能改变这一点”。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29日强调,拜登和内塔尼亚胡是相识近40年的“老朋友”。他说:“我相信你们都有朋友,你并不总是同意朋友所做的或说的一切。深厚友谊的伟大之处在于,你们可以彼此坦诚相待。”白宫方面还表示,拜登希望以色列人在司法改革方面找到妥协路径,并强调美国不会干涉以色列内政。

对于美以关系的下一步走势,《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报道,拜登政府的下一步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色列国内事态的发展。如果内塔尼亚胡像美方建议的那样,同意对司法改革方案采取某种妥协的方法,并平息国内的大规模示威活动,那么这场口水战将只是一段“插曲”,双方关系将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但是,如果内塔尼亚胡继续强势推行其司法改革计划并导致示威活动持续,拜登政府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之间的纷争是就此偃旗息鼓,还是会继续上演新的戏码,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栏目主编:顾万全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苏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 拜登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