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看法 | 特效合成“AI换脸”,如此以假乱真当心侵权

紫牛看法 | 特效合成“AI换脸”,如此以假乱真当心侵权
2023年03月31日 10:59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近日,一名网红特效合成师利用电脑后期制作合成与迪丽热巴亲吻的短视频在网络发酵后引起热议。据了解,此事的起因是其在短视频平台上传了一段电视剧里的片段,他截取了一段杨洋饰演的于途和热巴饰演的乔晶晶亲吻的片段,并将杨洋的脸用AI技术换成了他自己。视频发布后,引起很大争议,特效合成师称自己遭到了网暴。网络暴力当然不可取,但该特效合成师的行为,侵害了演员的肖像权和名誉权,甚至侵害了影视剧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这件事也提醒人们为了好玩,使用风靡一时的AI换脸软件刷爆朋友圈,其实也存在侵权隐患。

事实上,大众随手利用换脸软件合成影视片段发布到公众平台,确实存在侵犯他人肖像权的风险。杭州互联网法院就曾审理过一起因“AI换脸”APP利用深度合成算法侵害他人肖像权的案件。原告是古风汉服模特,经常在网上发布古风汉服视频。该“AI换脸”APP将这位古风模特的视频作为模板提供给用户换脸后下载发布。这样一来,新生成的视频除五官发生变化之外,其余内容都与原来的古风视频是一致的。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该公司未经同意擅自使用别人的视频作为AI换脸的模板,无疑侵犯了当事人的肖像权,与此同时,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下载了模板进行AI换脸,实际上也存在侵犯他人肖像权的风险。无独有偶,去年武汉某网络公司经营的AI换脸软件,通过支付28元/月的会员费即可开通更多选择模板的“一键融脸”功能。该软件中“一键融脸”功能也是未经当事人同意,使用了某博主自己发布在社交平台的视频造成了侵权。

近来,AI换脸、AI绘画作品在网络平台走红,不少博主或是为了娱乐,或是为了吸引关注和点击,发布“以假乱真”的作品,让人惊呼现在是有图未必有真相的年代。这种看似好玩、神奇的以假乱真的作品,其实隐藏着极大的法律风险,须知《民法典》新规发布后,侵犯肖像权不再要求必须具有盈利性质才需承担民事责任,在侵权者不盈利的情况下,也可以认定其侵犯肖像权,这项新规是更好地保护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也警示更多擅长特效合成技术的博主与换脸APP运营主体,要重视他人肖像权问题,不能因为追求娱乐性,触碰行业边界的同时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评论员 张冰晶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