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迎第39个首都义务植树 157万市民植树播绿美化家园

北京1日迎第39个首都义务植树 157万市民植树播绿美化家园
2023年04月02日 00:4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又到了北京植树护绿的黄金季节。4月1日,北京迎来第39个首都义务植树日,全市共有157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新植各类树木43万余株、养护树木544万株、清扫绿地3100余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今年,朝阳、海淀、丰台、昌平、大兴、顺义、房山等区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并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为适应北京的地理及气候特点,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1985年3月18日,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规定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的建议,将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确定为首都义务植树日。

4月1日是第39个首都义务植树日。一大早,顺义共青林场便迎来了20组亲子家庭,共同在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参加“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美丽北京”家庭日尽责活动。爸爸挖树坑、妈妈扶树苗、孩子提桶浇水……站在一旁的基地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种好一棵树。大家通力合作,共同栽植了30余株山桃、桧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设立11处春季植树尽责接待点,分布在海淀区苏家坨镇柳林村、丰台区绿堤公园、石景山区衙门口北街周边地块、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王坡村后山、房山区长阳镇赛木小镇西侧、通州区上店村张家湾公园等地,可供植树面积为2366亩。同时,本市还设立了19处林木抚育活动接待点,包括东城区青年湖公园、西城区南中轴永定门公园绿地、朝阳区孙河乡黄康路38号等、海淀区巴沟山水园等,可抚育面积6036.5亩。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常祥祯介绍,为推动首都义务植树工作不断创新推进,今年全市将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公园城市建设、先进典型选树、党员双报到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植树主题活动,全面展示首都多层面参与、多形式尽责、多频次共振的义务植树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各区将结合党员社区“双报到”,广泛组织街乡、社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进社区(村)活动,推动义务植树进社区(村)成为常态。

常祥祯介绍,经过多年绿化建设,北京生态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义务植树作为绿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在首都生态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自开展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北京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2亿余株。从开展义务植树前的1980年到2022年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3%提高到44.8%,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9.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63平方米。如今,北京已有各类公园1050个,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开门见园”。

相关

丰台今年实施平原重点区域造林5.46公顷

1日上午,丰台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市人大丰台团代表、区政协委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群团组织代表、市区劳动模范代表、优秀学生代表等350余人,来到丰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施工现场,参加“倍增追赶高质发展,携手共建美丽丰台”的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以义务植树的方式直接参与丰台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为北京城南绿肺再添新绿。

记者了解到,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是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植树地块位于该公园内的城市森林片区中,植树区面积为62亩,计划种植马褂木、秋紫白蜡、流苏、山桃、白皮松、国槐、刺槐等1397余株。

植树现场,大家一起挥锹铲土、提水浇灌、夯土定植,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个小时的劳动,一棵棵树苗迎风挺立。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正值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时期,区领导与社会各界爱绿人士一道参加义务植树,率先垂范、植树建绿,用实际行动参与“创森”、支持“创森”,带动丰台区创森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今年丰台区将持续推进创森工作,以“绿城九法”为路径,开展多项绿化建设工程,计划建设平原重点区域造林5.46公顷,留白增绿23.54公顷,小微绿地、城市公共空间16.57公顷。同时,还将陆续启动7条林荫路建设,建设总面积2.26公顷;推进金中都城墙遗址公园、丽泽滨水公园二期建设,实现丽泽运动公园二期年底开放。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植树 北京市 首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