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法院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吴桥法院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2023年04月02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图为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婧红(右)调研企业,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纪录珉   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打造“解纷吴优”品牌为抓手,持续巩固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成果,聚焦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高标准、全方位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融入执法办案全领域、全过程,精简流程、精准服务、精确执法,让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放心、经营安心、创业专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高效集约因案施策送上“及时雨”

  “如果没有法院公平、正义、高效的服务,奋斗十余年的企业,绝无起死回生的可能,购房者的权益、债权人的利益更无从谈起。”近日,吴桥法院速裁团队和执行团队接连收到锦旗和感谢信,涉事企业经理张哲感慨万分。   前不久,吴桥县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未能如期支付某建筑公司工程款,被诉至法院。经查,该开发公司因资金困难,拖欠建筑公司100余万元工程款,导致后续交房成为难题,300多户购房业主无法如期收房,诸多农民工无法拿到工资。   “人民法院要优化速裁快审顶层设计,构建系统性分流、标准化速裁、精细化管理的速裁快审工作体系,大大缩短案件审理时间,避免企业因诉讼陷入困境,切实做到大局有所需、群众有所呼,则司法有所应、法院有所为。”吴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婧红说。   对于这起案件,办案法官“坐诊开方”,决定依法速审快判,力争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诉讼时间及成本。吴桥法院执行局也对该案进行“会诊”,部署执行预案、调配力量、量化工作、分解任务。吴桥法院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确保企业正常运转,并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对工程进展进行督促保障。   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濒临停滞的项目顺利竣工验收,企业收回资金,工程款如约支付,农民工工资顺利发放,涉案企业、农民工、购房户都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吴桥法院组建民商事速裁团队,强化精准繁简分流,严守规范步骤、时间节点,因案施策,审理时长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同时开展涉企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一年来受理涉小微企业案件167件,实际执结153件,对27件涉企执行案件采取“活封活扣”等善意执行措施,执行质效位列全省第一梯队。

打造品牌搭建诉前调解“连心桥”

  2022年10月,吴桥县一家农产品公司向某银行借款993万元超期未还,在多次催要未果情况下,银行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欲提起诉讼。   吴桥法院立案庭收案后,研判涉事公司目前存在继续运营盈利潜力,如果简单判决,公司即便不倒闭,也可能长期停业,100多名工人面临下岗风险。   为此,该院启动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处理“绿色通道”,邀请特约金融调解员,协助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涉事公司先行筹措还款300万元,剩余部分分期清还。   “多亏法院的助企绿色通道和真诚调解,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从立案到调解成功只用了两天,不但解决了彼此矛盾,还促进了双方的日后合作意向。”涉事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吴桥法院创新打造“解纷吴优”品牌,在助企纾困方面倡导诉前、诉中、诉后“三全调解”,开设“助企窗口”,畅通快“听”、快“立”、快“结”、快“调”通道,实现涉企纠纷当日审核、全程调解、一次性告知。   同时,吴桥法院搭建起多元调处平台,牵头成立劳资、金融、环保、杂技旅游四种类型调解组织,一体纳入“冀时调”平台,实现线上联动委派案件,线下独立调解纠纷,使调解主体专业化、手段多样化,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一年来,该院诉前调解涉企案件52件,案件平均调解时长缩短至12天。

延伸服务触角下好解纷“先手棋”

  吴桥是我国杂技发祥地,在世界杂坛有着广泛影响力。由于疫情原因,杂技表演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杂技团体遇到诸多法律问题,面临经营困境。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杂技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吴桥法院成立杂技大世界法官工作站和旅游巡回法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积极开展“法官联系人”工作,为企业送上精准法律服务。   “真没想到在我没有起诉的情况下,拖欠我演出费的问题当天就能解决,真是省钱省时省心又省力!”杂技演员张硕激动地说。   2022年4月,吴桥法院法官李敬育实地走访某杂技团,在座谈交流中了解到,该团受疫情影响经营停摆,资金周转困难,拖欠演员演出费、其他损失及逾期利息15万余元。   李敬育结合实际情况,现场讲解劳动法适用范围以及劳动合同订立、履行期间劳动者权利义务等法律知识,同时从情理出发,分别对当事人进行劝解,引导其化解矛盾、促成调解。   在法官倾情劝说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杂技演员同意演出团尽快经营、分期履行,并不再主张其他损失和利息。至此,一场劳动纠纷在诉前得以圆满化解。   依托“法官联系人”机制,吴桥法院走进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召开现场座谈会、进行培训授课,给企业“精准把脉”,为企业“开出良方”,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年来,吴桥法院组织法官进企业联系走访931人次,提供法律咨询766次,化解矛盾纠纷53件,提出司法建议18条,受到联系企业一致好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