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领取执行款真方便”

“现在领取执行款真方便”
2023年04月02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杨毅   “您好,我是天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我们刚才通过‘云发款’发放了这个月1486.99元的执行款,你们收到了吗?”3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蒋健拨通了申请执行人杨先生家人的电话。   “已经收到了,现在领取执行款真方便,谢谢你们。”杨先生的儿子说。   蒋健所说的“云发款”,是天山区法院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该举措和《银行账户确认书》制度同步推进,极大方便了申请执行人领取执行款。   过去,申请执行人领取执行款需要前往法院,一来一回耗费不少时间。如果是分期执行的,就要多次往法院跑,十分不便。   “每次发放执行款,执行局的法官和执行员要分别清点罗列,案头工作也要花不少时间。”蒋健说。   《银行账户确认书》制度是当事人申请立案时预留相关款项接收的账户信息,执行款到位后,法院财务人员审核后直接网上发款,申请执行人可“坐等收款”。   “云发款”则是在落实《银行账户确认书》制度的同时,利用网络银行技术手段,对法院“一案一账户”进行延伸,针对申请执行人人数众多的案件,大批量系统直接发放案款。   仅今年2月,天山区法院就通过“云发款”向1500余名当事人发放各类执行案款2000万余元。   近年来,天山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可能减少群众在诉讼中的痛点、累点,以“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为标准,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添活力。天山区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尤伟介绍,除以上两项措施外,该院还推出法官微信直联和法官抖音直播两项便民举措。   法官微信直联着力解决当事人反映的法官开庭期间无法及时联系的情况,当事人只需扫描法官团队微信二维码,就可以通过微信给法官留言,法官开完庭、送达完毕后,回复当事人。“法院定期通报法官新增联系当事人数、回复聊天占比率、平均回复时长等信息,保证该项措施落到实处。”尤伟表示。   法官抖音直播以宣传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抖音平台传播快、信息量大、受众面广的特点,让群众在闲暇之余轻松学法。目前,天山区法院已直播合同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两场普法讲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法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