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孙毓敏 追忆往事如昨

送别孙毓敏 追忆往事如昨
2023年04月02日 01:02 千龙网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刘长瑜(中)等人送别孙毓敏。

4月1日,略有薄云却气象清朗,社会各界在八宝山东礼堂送别艺术精深、人品高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

“红娘”的伶俐泼辣犹在眼前,饰演者却已悄然离场,告别仪式上,几十位弟子肃立两侧,数百位艺术界人士及各界戏迷观众手持白菊前来送行。对于众人来说,孙毓敏是恩师、是挚友、是京剧界的大家长……她的付出让人不能不记得。

她奉行符合京剧规律的教学方法

与孙毓敏皆属同门的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提起自己的这位姐姐,称“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京剧”。

因为行当的原因,当今叶派掌门叶少兰与孙毓敏仅仅在《龙凤呈祥》中有过合作,但两个人在全国两会、清唱会、音配像工程以及各类活动现场却时常碰面。“她这个人非常诚恳朴实,总是很朴素地去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两人对京剧人才培养也总是忧心忡忡,“她担任北京戏校校长期间,紧抓京剧要从孩子抓起这个规律,根据每个孩子的相貌、声音、形体等条件,给每个人以个性化的培养模式。这是一种客观的教学方法,而且她对于腰腿、把子等基本功的重视也是符合京剧艺术规律的。除了为有天赋的孩子延请好老师一对一教学外,她还主张要尽快将孩子推上舞台。戏曲就是这样一门艺术,光学不练不成,光练不演不行,因此她培养的孩子从小就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她培养的好多个行当的学生,如今都正值当打之年,成为支撑当今京剧舞台很重要的一股力量”。

学生转行考中戏她赠“奋飞”二字

北京人艺青年导演闫锐虽然离开京剧领域多年,但自己在北京戏校的经历却让他受益终身。“1993年我参加了‘新苗杯’的比赛,被孙校长从业余团队里发现,让我来报考北京戏校,1994年我就进入了戏校。七八年的时间,孙校长不仅会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基础和特点为我们聘请老师,甚至还包括昆曲方面的老师,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就开始演出实践。那时我们这些小孩就排了《赵氏孤儿》《野猪林》《智取威虎山》这样整出的大戏,开始都是很难想象的。特别是在我变声以后,孙校长还会请声乐老师教我如何做发声上的训练,毕业后还将我推荐到了国家京剧院。”

后来考上中戏后,闫锐把消息告诉了孙毓敏,“她很支持我,变声之后,我在京剧上多少有所局限,她表示这样的选择可以拓宽我的事业,还给我写了‘奋飞’两个字。”在人艺执导并主演了《名优之死》后,闫锐曾经请孙毓敏来看戏。“看完后,孙老师给我写了很长的一页纸意见,逐条都非常清晰。我所在的北京人艺的很多剧目,其实都有着深厚的戏曲根基,更何况话剧民族化的道路,戏曲底蕴是非常重要的。”

她更像是京剧界的一位大家长

在同样毕业于北京戏校的北京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詹磊看来,“孙校长是梅兰芳金奖大赛的金奖,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家;而作为教育家,她培养了在当今京剧界异常卓越的北戏90班和94班,艺术家和教育家,这两个角色能把一个做到顶尖已属不易,但孙校长是两个角色均达到了顶峰”。

晚年,孙毓敏为武戏奔走呼吁做了很多事情,身为武生演员的詹磊颇为感慨。“她总觉得京剧是一个整体,在我看来,她更像是京剧界的一位大家长,是一个极有胸怀的人。今天我看到她,我从心里心疼,她是那么刚烈、那么要强的一个女人。”

孙毓敏写的每一本书詹磊几乎都读过,特别是那本《含泪的笑》,詹磊将其中很多他认为经典的情节都写在了一张纸上。后来跟她聊天时提起这些细节,孙毓敏很惊喜,“她觉得看完她的自传,读者跟她有呼应,她很开心,她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老小孩。我总觉得她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孙校长是上海人,喜欢吃田螺,有一次我去她家,她跟我说,你尝尝这个特别好吃,顺手就拿起一个田螺放进我的嘴里,那时我已经三十多岁了,她对我仍然像孩子一样”。在詹磊心中,“我的同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在中专7年学的戏养活了我们的后半生,当时我们的师资力量真的是其他院校无法比的,我们见过的老先生太多了”。

破格录取6岁孩子现伯乐本色

当年北京戏校“四小须生”之一的穆雨,将孙毓敏视作他走上从艺道路的领路人。“1995年我在天津获奖后,孙校长那时正好去天津参加厉慧良先生的追悼会,有机会见面后她当即就接纳了我,决定破格录取我一个6岁的孩子进入北戏。我记得我当时都哭了,我说我特别渴望能够进入戏校正式入行。进入戏校后,无论生活上还是艺术上,她都给我开了很多绿灯,吃了很多小灶。因为只有6岁,为了给我补习文化课,甚至还为我请了老师一对一辅导,艺术上也是一样,为此聘请了富连成科班出身的白元鸣老师,一对一给我上课。生活上更是如此,8岁时我生了病,孙校长甚至让我妈妈从天津来北京陪读,对我而言,她既是艺术家、教育家,又是伯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剧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