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之家入户“第一关”智能门锁“升级”

打造智慧之家入户“第一关”智能门锁“升级”
2023年04月02日 01:11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随着智能家居产品的不断普及,打造一个智慧之家成为不少现代家庭的“终极目标”。智能门锁作为入户的第一关,其安全性和便捷性也是展现全屋智能体验的第一步。

智能门锁的市场规模正在逐年扩大。如今,3D人脸识别可彻底解放双手,指掌静脉锁对老人、儿童等指纹较浅的人群更加友好,智能猫眼和可视大屏等硬件进一步守卫家庭安全。

人脸识别、指掌静脉开锁智能门锁成为主流趋势

智能门锁与传统门锁的最大区别是,可通过生物识别、电子控制、传感、射频、通信等技术手段实现锁舌开与闭合并监测锁的工作状态,具备生物识别、传感侦测、音视频、联网远程及全屋智能接口联动等功能特征,以保障人与物的各种生活场景的安全。

智能门锁作为新兴智能化产品受到中国家庭的喜爱。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用智能门锁市场全渠道总销量为1805万套,其中线上市场约占32%,同比增长17.4%。《2022智能门锁趋势白皮书》则显示,自2016年以来,这一智能单品的市场每年都保持至少30%的增长,已经有了代替传统门锁成为主流的趋势。

从不同城市级别和消费需求来看,智能门锁目前在二线城市的势头强劲,对于低线城市来说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有15%的订单人常用地址与智能门锁收货地址不同,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发至其他地区的订单居多。可见,年轻人在城市打拼,在家乡买房或孝顺父母对智能门锁有很高的需求。

数据显示,智能门锁用户群体依然是男性为主,但女性购买者用户同比增长22%,表现出未来潜力;从年龄上看,80后和90后是主力消费群,Z世代群体崛起中;从婚姻状态来看,已婚家庭占七成比例;从城市级别来看,二线城市占比最高,但用户群体明显呈现向下迁移趋势,四线及以下城市销售占比显著提升。Z时代独居需求、子女孝顺父母、银发一族等人群是未来的潜力用户。

对智能门锁,人们的核心需求是“安全”与“便捷”,主要包括:3D人脸识别、指静脉锁、智能猫眼和可视大屏等硬件功能,以及安全布防(逗留警告、抓拍报警)、全家庭模式(儿童和宠物模式等)、智能联动(NFC或语音开锁)和全屋智能等软件功能。

比如,3D人脸识别用户的首要买点是“无需接触、解放双手”,这在后疫情时代十分重要。其次是安全系数提升及广角适用范围广。在实时保障安全方面,智能猫眼可与警报通知功能相结合,搭配人脸识别技术不仅可实现快速开锁,还可以采集门外的图像,配合手机App,实现人体移动侦测、实时抓拍、逗留警报、胁迫警告等,成为智能门锁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指纹解锁作为第一代生物解锁方式,在大量应用之后被发现存在一些弱点,尤其对于银发人群与青少年不够友好,因此指静脉技术的应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随着感应通信、AI、生物技术等科技的迅速发展,NFC、蓝牙开锁等通过手机的方式实现离手生活;而生物技术的发展帮助实现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更加简便的开锁方式,越来越受欢迎。

从性价比到高品质圈粉“小资”和“精英”

从价位来说,首先是1000元至1249元的“性价比产品”。偏爱这个价格段产品的人群主要是“持家安居族”和“小资悦己人群”。持家安居族比较务实,在产品选购时在意外观做工及性价比;小资悦己人群选择智能门锁的绝对关键词是“安全”,对逗留报警、画面捕捉的需求比较高。

其次是1750元至1999元价位的产品,主力消费人群是Z世代。基于对新科技的追求,他们对智能门锁的认可度高,并且租房、宿舍的场景多,独居多,对于定时上锁功能需求高,有朋友和父母等上门时需要远程开门或远程密码开门。

最后是2250元至2350元较高价位的产品,主力消费人群是“都市精英”和“活力银发族”。都市精英追求高品质生活,品牌、智能互联、高科技要“ALL IN”。而活力银发族,对于传统家电品牌的认知更高,尤其是对于传统品牌的服务更加信任,更看重识别率高的开锁方式与安装服务。

AI人脸识别自动解锁掌静脉技术提升安全性

经过数年的发展,智能门锁产品有了哪些新的升级呢?

近两年的新品中可看出,智能门锁的性能在不断升级,除了引入3D结构光人脸解锁及指静脉解锁等新技术外,部分产品还集成电子猫眼、门铃和监控功能。

为了“解放双手”,AI人脸识别技术以识别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点,逐渐成为主流解决方案。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人脸识别销量份额达到11.7%,较同期份额增长6.8%。近日,一国产品牌推出了首款双摄智能门锁。它的双摄像头方案,辅助以大光圈镜头,做到了双画面一体成像,可以将门前任何动态一览无余,解决了智能门锁视频画面模糊畸形、存在监控死角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门锁的安全性。同时,产品提高识别速度,可以做到人到门前自动解锁,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识别的精度和速度都有新的提升。

此外,最新的AI图像处理算法,在包裹投递、儿童出门时,会向户主的手机App等设备推送提醒消息。

另外一项“升级”方案是未来或将用于手机支付的掌静脉识别技术。一家国内厂商推出的新品掌心锁,创新研发并使用了该项技术。该技术是透过手掌皮肤表面识别整个手掌的静脉血管图像,不仅难窃取、难复制,且识别信息量大,可以精准区分双胞胎,其金融支付级别比人脸更快更准更安全。

掌静脉识别无需接触面板,只需要抬手隔空刷掌,即可解锁。相比之前的指静脉产品,掌心锁录入速度更快,对于老人小孩更加友好。相比人脸识别的适用身高范围在1.3米至2米之间,掌静脉适用的身高范围更广。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方面的升级。例如,离家时门如果处在虚掩状态,门锁会在短时间之内发出报警提示音,同时向手机发送提醒。门锁被撬、门前有人逗留、多次试错、门锁低电量等均会本地及远程报警提醒。

儿童锁功能防止儿童开锁或宠物误开门。全屋智能联动,配合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可实现开门屋内灯光亮起、窗帘闭合、空调调到了适合的温度等,打造回家后的温馨时空。

功能繁多也有“槽点”质量安全可靠最重要

不过,这些“升级”后的智能门锁产品也有“槽点”。例如,现在几乎成为标配的户内可视化大屏就引发讨论:门锁有必要加屏幕吗?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从使用反馈来看,一般智能门锁配备的户内大屏,可以显示门外摄像头所监控到的画面,有访客按门铃时屏幕会自动亮起显示,除此之外并未有更多实用性功能。然而,增配的这块屏幕虽然抬高了产品价格,却并未能带来太大的体验提升。人们大可以通过猫眼或者手机甚至家中其他互联互通的智能屏、电视来查看。并且,这个屏幕还会增加功耗,使得门锁需要频繁充电,大大降低了门锁使用的便捷性。

业内人士提醒,选择智能门锁不必过分追求智能化功能,安全性、可靠性才是最为重要的。实际上,关于智能门锁的投诉也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是指纹无法识别、门锁在无人时自动开锁等。因为产品功能越复杂,其出现故障的概率可能也更高。所以,与其追求花里胡哨的智能化功能,还不如选一款来自正规厂商的质量安全可靠的产品,才能更好地守护家庭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门锁 智能 人脸识别 猫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