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与育人并轨齐驱 厚植城市精神

创城与育人并轨齐驱 厚植城市精神
2023年04月02日 01:25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创城与育人并轨齐驱 厚植城市精神

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综述(中)

3月11日晚,罕见大风中,公交站灯箱牌瞬间压住等车市民,众多成都人不断从四面八方涌来,齐心协力抬起站牌,第一时间救出被困市民……这座城市中,一次次平凡之善打开了背后这座不平凡之城。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育文明人。文明,看似宏大,但行为往往在细碎和日常中,小到一声敬语,一条狗链,一次克制。文明典范城市的主角永远都是最普通的成都市民。

成都紧紧抓住“人”这一核心要素,将“创城”与“育人”并轨齐驱,通过思想引领、文化浸润和活动创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在成都走向“典范”的“创城”之路上,来自全城的“大合唱”更显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柔性底色。

文明大家谈

茶馆成为文明议事厅

“茶馆是个小成都。”一直以来,茶馆都是成都文化的代表,一盏三花盖碗茶间,市井烟火气便氤氲起来。如今,小茶馆里又承载了大城之事。

为高质量高标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标杆,成都在全市开展“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围绕市民不文明行为现象,选取茶馆场所,邀请市民代表开展话题讨论,探讨解决办法,提升大家对文明的认识,从而广泛发动群众,凝聚文明共识,做文明的参与者、倡导者、促进者。

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家风、文明用语、文明行事、文明旅游、文明礼仪……在茶馆里的“龙门阵”,聚焦民生“痛点”,疏通发展“堵点”,破解治理“难点”,皆是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大事。

作为知民情、集民智、解民忧、暖民心的载体,茶馆这一“接地气”的阵地,俨然成为成都市民身边的“文明议事厅”。与此同时,“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也触发了市民畅谈文明的热情,书店里、黄桷树下、线上等场所和渠道也掀起了“文明大家谈”的热潮,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让市民主动‘文明’起来,人人都可以成为文明典范城市的‘带头人’。”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坐于温暖的炭炉旁谈天说地,茶香袅袅,共话文明新风。茶馆内、公园里、广场上……今年以来,成都各地聚焦市民文明素养“十讲”,重点围绕“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内容,以“围炉煮茶”等形式开展文明大家谈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倡导文明、共话文明、共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平凡之善大家赞

凡人微光凝聚文明光芒

成都三环路,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火,司机被困,生死一瞬间,十几位司机,冲向了大火,冲向了危险;在自家店门口放置“爱心钱盒”的老板说,“因为曾经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抬起公交车站灯箱的路人说,“看到了,遇到了,帮一把”……成都人的暖心故事一次次在网络刷屏,他们都是这座城市里平凡普通的一员,他们用善行义举为城市精神坐标做了最好的标注,也讲述着平凡之善的“成都故事”。

去年6月23日,一场全城的礼赞——“文明大家赞”——“平凡之善”授奖暨首批文明公益大使聘任仪式举行,送给38名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因同样的信念和坚守,在人群中绽放更为璀璨的光芒。

市民对文明的守护和追求,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动力。他们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用他们的文明行动守护着城市的岁月静好,托起成都城市文明的幸福模样。

自2017年开始,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成都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以每周一个温暖故事的频率,持续关注天府文化滋养下发生在成都的凡人善举,让暖心故事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传扬。

该活动为平凡之善的推荐者、主人公、传播者发放定制平凡之善公交卡,开展主题公交宣传活动,致敬城市中的平凡之善人物,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传递“成都温度”。截至目前,平凡之善项目组已为用行动传递成都温度的市民发放“平凡之善卡”3000多张。

此外,成都还遴选出300多位文明公益大使、市民观察员、市民监督员,通过他们发挥凝聚力、号召力与推广力,努力做好带头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市民支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高扬道德旗帜

发挥榜样模范引领作用

“创城”与“育人”相辅相成。“创城”的目的是实现“育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育人”则可以进一步推动“创城”。

表彰道德模范、举行“平凡之善”授奖仪式、持续发布“成都好人”“成都榜样”……近年来,一位位先进典型、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次次精神洗礼,让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愈发浓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截至去年底,成都已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4名、四川省道德模范35名,中国好人220名、成都好人1000余名。

一个个榜样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真情大义的深刻内涵。在道德模范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品格、一种力量。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各个层面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展开;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举。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都正不断创新载体形式。

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各地精心设计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场场宣讲活动陆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来到人民中间,用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意义。

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

一个个传统节日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如今已是成都建设精神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

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不断加深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累积起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厚植成都的城市精神。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摄影 李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