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引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方城县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引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4月02日 01:34 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张栋察 杨硕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望你们乘政策东风,抢抓机遇,携手并进,再创事业新高!”最近,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向各企业发出感谢信,鼓励各企业今年再接再厉、奋发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扛起更大的责任。

    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主导产业为支撑,以产业链提升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大抓工业、大抓招商、大上项目,走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链条齐备、生态良好、后劲稳健的发展之路。

    聚焦主导产业,链群集聚起势。方城县制定出台主导产业扶持政策,编制发展规划,绘制招商图谱,精准招商选商,主导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县工业增加值的58.9%。以轴承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形成“钢管—套圈—滚动体—成品—装备整机”闭合产业链,成为全省五个轴承产业基地之一,正在向百亿级产业迈进。以超硬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形成“设备—触媒粉—金刚石、培育钻石—微粉—工具”产业链,人造金刚石产销量分别占全国的56%、全球的45%。

    突出企业为根,招优引大育强。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指挥部,先后招引来全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的奇瑞汽车,钢球产量全国第一、全国唯一的钢球上市企业力星股份,旋流器全国单项冠军企业海王集团,在轴承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勤大钢管、云扬钢球等企业落户。希恩凯、桦晟电子等外资企业也相继入驻方城。

    坚持创新至上,激发产业动能。建成超硬材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高温粉末冶金材料院士工作站等90余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4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南钻石成为超硬材料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建好园区平台,夯实发展基础。投资近30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30余万平方米,公租房1100套,110千伏变电站2座、污水处理厂2座,修建道路30余公里,储备土地1500亩,开发区平台公司弘裕公司被评为2A级信用等级。

    2022年,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引进入驻项目52个,招商引资总额109.8亿元,承接省外产业转移项目1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47.1%;8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1.33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9.9%。

    实践者说

    方城县将突出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力争三年把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创成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期间进入全省前30强。实施“3+N”产业集群培育计划,持续壮大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制造、汽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等产业链,加快建设南阳现代制造业发展区。

    ——方城县委书记 段文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