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例“牧光互补”项目落户郏县(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

省内首例“牧光互补”项目落户郏县(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
2023年04月02日 01:34 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需学 王冰珂)3月31日,在郏县堂街镇寺后村附近的紫云山上,吊车展臂吊装着钢梁、光伏板,钢结构已架设好的棚顶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光伏板铺设工作,现场忙碌而有序。举目远眺,“牧光互补”项目与山下绿色麦田、黄色油菜花、村庄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这是省内首个‘牧光互补’项目,共占地372亩。我们利用牛棚上部空间,在6米左右高度柔性支架上铺设光伏板,既解决了光伏板铺设用地难问题,又起到了为郏县红牛遮风避雨的作用。”“牧光互补”项目经理陈平说。

    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郏县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合作,将畜牧业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促成了“牧光互补”项目落地。该项目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河南中原金太阳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5.8亿元,新建牛棚占地2万平方米。

    据介绍,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将形成“棚上发电,棚下养牛”的立体光伏发电、畜牧养殖模式,可提供3000个红牛畜位,同时新建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5兆瓦,年发电量约275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项目二期工程占地300亩左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可再增25兆瓦。

    “‘牧光互补’项目一期今年6月建成后,可安排100名当地群众就业。随着周围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后还会依托‘牧光互补’项目和当地风光打造观光农场,吸引游客到此游玩。”郏县堂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方共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郏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