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设“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健康河南进行时)

河南将设“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健康河南进行时)
2023年04月02日 01:34 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敏)今年,我省将建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制,强化科研引领、人才队伍建设。

    3月31日,在2023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工作会议上,省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省疾控中心正在着手设立首席专家制度,通过享受保留原行政职务待遇和特殊退休返聘政策、可跨部门组建科研团队、配备充足科研经费、疾控改革落地后实施“年薪制”等优厚条件,鼓励具有丰富科研和业务管理经验的资深专家专职担任“首席公共卫生专家”。

    疾控机构设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其实早有先例,中国疾控中心即设立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生物安全首席专家等。

    据介绍,设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是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近年来,省疾控中心不断强化科研能力提升和人才梯队建设。2022年,省疾控中心多项科研成果获医学科技奖;顺利启动二代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I期临床试验等一批创新疫苗研究项目;参与组织临床研究的国内首个全新剂量婴幼儿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上市,为全国婴幼儿流感预防贡献了力量。

    今年,省疾控中心将建立省级公共卫生实践基地,健全公共卫生医师执业和考核制度,继续提高市、县级专业技术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占比,推进“省级强、市级优、县级实”的公共卫生人员配置目标实现。

    今年省疾控中心将从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多角度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建成“防、控、治”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

    据了解,省疾控中心将围绕争创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工作,加快推进省预防医学科学院、省卫生应急作业中心、省级传染病应急演训基地、省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基地、全省疾控系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建设,与高校、科研院所密切协作,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重塑疫苗临床研究和质控体系,实现临床研究从“大”到“强”的跨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