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 盘活资源激发项目新动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召陵区 盘活资源激发项目新动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4月02日 01:34 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武鹏冲 臧艺泽)3月30日,走进漯河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在双汇第三工业园建设现场,塔吊机铁臂挥舞,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各参建单位人员铆足干劲抓进度、抢工期,力争中央厨房、研发中心、万吨立体冷库等项目8月份主体竣工,10月份投产达效。”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郑文广介绍。

    双汇第三工业园总占地1175亩,其中部分选址与康辉胶管、嘉汇鞋业等6个项目共155亩低效土地重叠。“为了盘活低效土地,召陵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开发区,通过深入企业、精准对接,20天完成6家企业拆迁任务,为双汇项目建设赢得先机。”漯河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继伟说。

    第三工业园是双汇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抢占万亿级预制菜产业新赛道的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3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郑文广介绍,项目原计划2024年6月投产,召陵区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土地要素的有效配置,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增强了我们快速投产达效的信心。

    随着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部分企业因为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及转型升级滞后,出现经营困难,一些企业成为“僵尸企业”,造成部分土地低效闲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召陵区转换思路,盘活挖潜,点“土”成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开发区只有腾出新的发展空间,才可能引来新的项目,而新项目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会辐射带动周边,进而衍生出‘专’‘特’‘精’‘优’的新一轮项目,形成良性发展轨道。”召陵区区长史耀星说。

    近两年,召陵区大力实施土地收储、转批、供应、拆迁、盘活、开发“六个一批”行动,全区已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0多宗、土地面积1300余亩,有力推动了低效资产变资源,释放了新空间,激活了新动力

    在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面,召陵区深入调研、研究政策,先在青年镇侯庄村试点开展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后在全区推开,预计全区至少整理出土地80亩,将为乡村项目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聚发展后劲。

    实践者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召陵区千方百计谋项目,趁天赶时抢进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责任担当、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的硬指标,及时协调解决影响省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各种问题,用好用足各类政策,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护航全区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漯河市召陵区委书记 李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