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画画班 助力“星宝”走出孤独

爱心画画班 助力“星宝”走出孤独
2023年04月02日 02:06 兰州晚报

兰州晚报讯 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以提高人们对孤独症人士的关注。4月1日,记者走进兰州星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和爱心机构兰州小象画画趣南昌路社区店,联合特教机构老师为孤独症儿童提供融合教学机会,让孤独症儿童融入社会做更多有益尝试。

活动现场,37组特教儿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了解长期被精神疾病困扰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创作经历和作品创作。孤独症儿童家长曹女士带着四岁的诺诺(化名)画得格外专注。诺诺妈妈介绍,经过3年的认知、语言、感统等康复训练,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小诺诺可以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自己的想法,能与人目光对视,能坐下来和妈妈一起捏橡皮泥、画画等。现在孩子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一坐下来能专注15分钟这对孩子来说十分不易。

“画画是心与心的交流,美学的世界里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孤独症孩子的画画作品经常被外人误解为看不懂或无法理解。我们专业的画画老师通过画作和孩子交流,反向能走入孤独症孩子们的内心,对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能有所帮助。”小象画画趣门店的老师说。

兰州星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负责人李耕老师告诉记者,孤独症属于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这些患者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意为在遥远而又漆黑的夜空独自闪烁,患者以社会交际能力不足、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等反应为特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仅0至14岁儿童患者的数量就超过200万,且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李耕老师表示,孤独症儿童如果在5岁内发现并进行科学干预,绝大多数轻症患儿可通过康复教育和融合教学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有家长不愿意接受孩子生病了,总在犹豫、观望中耽误孩子治疗。当孩子出现不(少)看、不(少)应、不(少)指、不(少)语、不当等“五不”行为时,家长应引起关注。

“如果单纯是轻度,早期经过正规科学干预后,很多孩子是能够回归正常生活的。但如果没有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症状不仅不会自然缓解,还会逐渐加重,使孩子无法融入正常生活,甚至无法接受教育。”李耕说,随之而来的是儿童康复困难程度加重、训练效果较差,未来无法融入社会,甚至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终生看护。

据了解,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儿童兴趣培训机构,在兰州像小象画画趣这样主动对接特教儿童机构为孩子们提供社会融合场景的场所地方还是很有限。例如陶土制作、音乐合唱、户外拉练、艺术感知等项目都对孤独症儿童重回社会有很大帮助。现阶段,小象画画趣已经与星宝特教机构的孩子们长期携手,每季度定期邀请孩子们来现场画画、作品分享、创作交流,用行动带领孩子们走出孤独。

如何更好地引领“星宝”走出孤独,在兰州这一特教资源相对不足的城市来说并非仅是纯粹的医学问题,更是一个考验专业、耐心和爱心的社会问题。“希望社会上更多爱心机构、团队、场所能加入到关爱孤独症儿童的队伍中来,给孤独症儿童提供一个公平、和善的成长和学习环境,让更多星宝走出孤独。”兰州小象画画趣南昌路社区店馆长刘剑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实习生 陈舜 李娇娇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