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

艺评丨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
2023年04月02日 02:0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艺评】

原标题: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

刘颖余

“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声生不息·宝岛季》每期节目开始前,现场观众在被提醒“不准录音不准录像”如此等等之余,最后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

这话说得贴心,且似乎也不仅是对现场观众说的。

看看节目的海报,内心就更加明了:大陆版图与台湾组成唱机,大陆是“唱机”,台湾是“卡带”,音乐是“音臂”,将大陆与台湾紧密相连,形成了沟通的桥梁海峡两岸;台湾地图以中药“当归”为造型,其深意亦不言自明。

这是两岸音乐人的盛宴,也是“自己人”的聚会。

歌声响起的那一刻,人心会拉近,海峡会变窄,陆地和岛屿会变宽。

难怪,白发苍苍的胡德夫说:“希望我们会互相激荡出另外一个时代出来,这桥面会越来越宽,浪声会越来越大。我们就是汹涌的海洋,生生不息。”

这朵被音乐鼓动的浪花,已经越来越高。《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以来,对其他综艺已成碾压之势:上线仅10天,便在猫眼、灯塔、云合等榜单上拿下10个热度,播放量破7亿。在社交媒体,据统计,前两期节目已经拿下超过700个热搜……

节目为何能如此轰动?因为在“有歌之年”,我们从来都是自己人。音乐只是载体和外壳,内里是两岸绵延的情感与记忆。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字,共同的文化血脉,所以我们才会为同一首歌悲喜。从音乐开始,又不止于音乐,所以我们才会重拾感动与记忆,传递共情和共鸣。

歌迷和歌迷是自己人,因为他们可能爱着同样的歌手,喜欢着同一首歌。他们在歌里听到自己,也在别人的喜欢里,听到另一个自己,以最纯粹的热爱温暖着彼此。

歌手和歌手也是自己人。当胡德夫在那头的日月潭畔奏响《橄榄树》的旋律,那英在这头的演播厅缓缓接唱;当张杰的《天天想你》唱到最后,突然传来张雨生那清亮高亢的声音,那些听歌的人很难不破防。音乐就拥有这样的力量,可以穿越时光,飘过万水千山,流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因为是自己人,所以歌手们返璞归真,重拾纯粹,没有竞争,没有淘汰,就是好好唱歌而已;观众也不再提心吊胆,大可全场放松,尽情享受音乐的魅力。两支队伍,表面也分庭抗礼,全力争胜,但观众都能看出,联欢的性质远大于竞演,非要分出两队来,无非也是为了节目效果而已。

自然也不乏批评与争议。事实上,对于拥有如此雄心和体量的一档音乐综艺,很难没有一点争议。有的歌手似乎不应该出现在常驻嘉宾中,有的歌手唱得没有期待中的那么好,有的经典歌曲到现在还没有出现……所有这些,都太正常不过,因为有关宝岛的音乐回忆,过于浩繁绵长,又岂能让乐迷人人满意?

音乐综艺很卷,近年影响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它的优势依然在:平台够大,受众面广,在推广音乐方面,仍功不可没。设想下,如果没有《声生不息·宝岛季》,大陆观众很难知道坏特、艾怡良等台湾创作者的存在。所以还是应该感念节目组的用心,他们不只是要怀旧,还要推动两岸音乐往前走,而所有这一切的前提依然是——我们是自己人,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