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 农村能人筑梦美丽乡村

道真 农村能人筑梦美丽乡村
2023年04月02日 02:30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一袭春雨,润泽山村。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浣溪村的王再刚忙得不亦乐乎,铺地板、粉刷墙壁、挂窗帘、安灯具,把里里外外都重新装修了一遍。原来,他要把自家的民房改造成民宿。“灯具装完,然后置办床铺、家电,要赶在5月份游客到来之前,把房子收拾好,设施配起来。”

民房改造民宿。王再刚的信心来自妻子周书会的一次外出参观。“去年夏天,村里组织我们到洛龙镇大塘村参观学习,看到那里乡村旅游十分火爆,当时就动心了。”周书会说,参观回来第二天就给在外地的丈夫打电话,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浣溪村和大塘村相比,生态环境、气候优势等条件相差不大,甚至更好。王再刚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干”。于是,他家投资10余万元,成为村里改造民宿的“第一家”。

“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好,空气好,以前也有不少游客问能不能提供住宿,想来生意肯定不成问题。”王再刚满怀信心:“把空闲的房间利用起来,改造成13间客房,根据游客所需提供厨房、餐具等,每年有4万余元的收入就满足了。退一步讲,就算没游客来住,房子改造了,环境更好了,自己养老也不错。”

王再刚是当地的能人,在家会种地,在外是泥水工,且观念新、人缘好,啥事都喜欢干在前头。因此,他被村民们推选为“自管委”成员、村民代表,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中均发挥了很好的带头和带动作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深入挖掘和识别乡土人才尤为重要。“只要有用就是人才,其实人才就在身边。”隆兴镇党委书记皮开永介绍,镇里按照有用、管用、实用的原则,把致富能手、复转军人、返乡大学生以及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村能人挖掘出来,分门别类建立人才资源库,并通过正向引导其发挥“传帮带”作用,充实了乡村振兴主体力量。

农村能人干事创业有激情,但往往学历低、缺平台。道真自治县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采取带出去学、请进来教和在职教育、继续教育等方式,大规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让农村能人开阔视野、提升技术技能,增强了引领发展的新优势。

“围绕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经营、种植养殖、建筑施工、农村电商、传统技艺等领域,大力培养乡村产业所需人才。近三年来,全县共开展各类人才培训60余期,培训各类人才7000余人次,各乡镇(街道)分门别类建立13类人才台账,培育乡土人才1828人。”道真自治县县委组织部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冷超介绍。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好用活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该县抓住人才的事业发展需求,给予充分的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科技服务等政策支持,为有志于农村发展的农村能人搭建施展身手的大舞台,使其真正成为带头技术推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领头雁”。

如今,大批农村能人在道真的广袤田野间大施所能、大显身手,由农村能人领办创办产业基地、乡村旅馆、专业合作社等不断涌现,示范带动全县群众常年投放食用菌1亿棒以上,发展中药材(花椒)、茶叶、酒用高粱等经济作物35万余亩,兴办乡村客栈、农家乐530家,其中评星定级的30家,2022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韩克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