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正芬芳 黔茶尤飘香

三月正芬芳 黔茶尤飘香
2023年04月02日 02:30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随着普安、水城等地早茶园率先奏响2023年采茶之声,湄潭、都匀等产茶地也紧随其后。

阳春三月,黔贵大地上,700万亩茶园绿意融融迎来丰收。

规范交易保质保量

“早茶供不应求,市场价格优势显著,年初就有大批外地客商来普安茶园抢收新茶,给茶农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普安县茶叶协会会长,普安红集团(公司)董事长黄仕洪说。

普安是全国春茶开采最早地之一,这段时间正是春茶生产高峰期,8万多亩茶园全面开采,茶青日均产量达193吨。春茶开采以来,每斤茶青价格在40元至200元之间,比往年同期高20%至30%。

“茶企前期在人员技术培训、生产设备配置、劳动力组织等方面做足了准备,保障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酒浓说。

保质保量,规范交易是保障茶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日,贵定县云雾镇鸟王村茶青交易市场揭牌并投用,辐射周边茶园上万亩。

“之前,有一些以次充好、赚取差价的现象。现在陆续实现茶青统一规范到指定区域进行集中交易,畅通了产销渠道,有效保障了茶农和茶商的利益。”云雾镇副镇长田兴旺介绍,目前,全镇有茶青交易市场3个,每日茶青交易量超4.46吨,日交易金额达100万余元。

技术护航增产增效

在贞丰县小屯镇“贵州最美十佳茶山”,茶农双手翻飞采摘新芽。“大家要掌握好‘三快一静’的双手采茶动作要领,标准采茶,注意不能有鱼叶、鳞片、老叶等存在。”省茶叶专班农艺师范仕胜和茶农交流。

在贵州省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厂里,工人们仔细察看茶叶状态,调整制茶参数。“回甘、生津不足是我们审评茶样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意识到,摊青是奠定茶叶品质的基础,杀青是固定茶叶品质的关键。”省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潘科指导工人制茶。

连日来,许多茶叶技术专家活跃在我省各地茶产区,提供技术服务保障了茶叶生产“精耕智做”。

产销两旺创新发力

3月14日,贵州省湄潭县栗香茶业有限公司新区车间开机生产,经验丰富的制茶师傅忙碌不停。

3月18日,“2023年都匀毛尖春茶开采节”现场,来自黔南州12个产茶县(市)的企业代表和客商进行了产销对接签约仪式,订单金额达20亿元。

一边抢生产赶订单,一边“走出去”开拓新市场。“今年,我们不仅提升了传统茶叶品质,还创新开发了果茶、奶茶等系列新茶饮,生产更受年轻受众欢迎的产品。同时利用茶叶中的天然成分,研发出洗洁精、沐浴露、洗发水、牙膏和洗衣液等洗护用品,大大提高了茶叶的利用价值。”晴隆县茶业公司法人代表舒凯怡介绍。

当前,晴隆县生态文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其中,世界茶源地茶祖神农文化广场、中国·晴隆茶文化数字多媒体博览馆与中国金州茶博园是今年着力打造的重点工程、亮点工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