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广覆盖 服务内容频“上新”

阵地建设广覆盖 服务内容频“上新”
2023年04月02日 02:57 媒体滚动

“修拉链、钉纽扣、磨刀剪、配钥匙、理发……这些需求在这间铺子里都可以满足。”这间位于金凤区福州北街未来城小区门口的“便您生活铺”,是金凤区总工会特意为小区职工群众打造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区总工会主席王玫向记者介绍,此前,职工群众反映,生活中一些不可或缺的服务项目难觅踪影,金凤区总工会将这些服务“集纳”在这间小铺里,提供免费或收费低廉的服务。

自开张以来,小铺深受好评。这是宁夏工会积极主动作为的一个例证。去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聚焦职工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需求,提出了“工会服务在身边”的工作目标,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尽力提供对应服务。随着一个个“接地气”的服务内容不断推出,来自“娘家人”的关怀被职工盛赞“既贴身又贴心”。

服务职工一直是宁夏各级工会的工作重点。经过多年努力,宁夏已普遍建立了“十五分钟工作圈”,为职工提供便利。不过,自治区总工会在工作中发现,因为工作性质等原因,部分职工无法享受到工会服务,既有服务内容也难以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为了改变现状,自治区总工会多方调研,于去年7月份提出了“工会服务在身边”的工作目标,主张将称心服务及时送到职工身边。

宁夏各级工会从优化传统阵地和创设新阵地做起,进一步完善“会站家”建设、使用、运营、管理等制度,分层分级分类培育新建一批、完善提升一批、升级优化一批覆盖职工广、服务功能全、服务质量优的职工之家。全区各级工会将目光从传统的职工服务驿站向外延伸,在社区、学校、加油站等区域周边兴建一批爱心服务角等工会阵地。

借助“智慧工会”的建设成果,宁夏工会的网上服务阵地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会在线上广泛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宣传教育活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畅通了职工诉求渠道,普惠服务由此形成了广覆盖。考虑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性,宁夏各级工会探索建立“工会爱心大篷车”“工会爱心服务包”“劳模公交车”等流动服务阵地,提供贴身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工会在身边、服务零距离”的理念。

随着服务阵地的优化和完善,宁夏各级工会在服务内容方面频频“上新”:开展多年的“四送”活动向“送政策、送安全、送法律、送保障”领域延伸。把职工就业、文化、旅游、健康等项目纳入工会普惠服务范畴。各级工会建立的“人社+法院+工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重点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职业安全等急难愁盼问题。银川市西夏区的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协商、石嘴山市惠农区的“三联动”劳动保障服务站、吴忠市盐池县的在基层阵地设置“九卡一级一站”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

“工会服务在身边”还推动宁夏各级工会在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上做出调整。自治区总工会建立了“三蹲六联”工作机制,400多名工会干部组成的103个蹲点组常态化深入基层。各地陆续出台“会站家”服务阵地的星级评定和动态管理办法,规范了各类服务阵地的建设标准、服务内容、运营管理、考核评价等内容。工会干部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到服务职工工作中来。各级工会还建立了长效经费投入机制,对服务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服务工作好不好,职工群众说了算。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军生告诉记者,提升服务质量,工会要主动问需于职工,并予以精准快速解决。今后,自治区总工会将进一步细化、深化职工困难帮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康守护”等,适时开展工会服务阵地开放日、困难劳模家庭“适老化”改造、“十小便民工程”、医疗互助全区统筹等工作,把服务职工的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自治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