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的木棉花

春日的南方,暖意浓浓,百花苏醒,争奇斗艳。最备受瞩目的,还是要数开得最为热烈的木棉花。

木棉待放之时,树上的叶子已尽数凋落,只留无数花苞挤满枝头。没几日,紧闭的花瓣用力撑开褐色的花托,渐渐舒展开来,露出猩红色的花蕊。那鲜艳的红色花瓣硕大而厚实,沉甸甸地坠在枝头,如同一位充满风韵的盛装新娘。

整整一个月,树上的木棉花次第绽放,热闹不已。远远看去,像极了一片喜庆的红云,不禁让赏花者心头一喜。花不停地开,就有花不停地落。开尽了的木棉,从拥挤的枝头坠落在地,这一声响总会惊起正在觅食的鸟儿。

木棉花除了可以观赏,还能食用。花开时节,总有人在树下弯腰捡起那一朵朵肥美的花朵。古医书中有记载:木棉,性凉味甘,清热,利湿,解毒,止血。南方地热,易上火,故南方人总爱以木棉花入膳,清热降火。

第一次吃木棉花,是在幼儿园。那时园内有一株三层楼高的木棉树,每年三月,厨房阿姨会将掉落的木棉花捡起、洗净,然后去蒂、切块,放入沸腾的热粥中熬上半个小时。再加入冰糖,搅拌,盛好,便是小朋友们的下午茶。

木棉花瓣软糯香甜,配上大米粥的清香,着实别有一番滋味。吃不完的木棉花,还可以晒干保存,用以煲汤。

读书那几年,外婆时常在清晨捡来一篮一篮的木棉花。硕大的花儿上还缀着晨露,经过几日太阳的炙烤,木棉花褪去水分,颜色依旧鲜艳如初。晒干的木棉花被放进大口玻璃罐中,待煲汤时,拿出几朵,放进锅中。浓郁的肉香中,渐渐生出一丝香甜,恰到好处地中和了荤腥。

木棉花落后,枝头的棉絮会悄悄登场。淡白色的絮物随风四散,优雅地飘落在草丛里、河面上。有的还悄悄拂过人的脸庞,为整个春日涂抹上了一层静谧色彩。

我爱木棉花,不仅爱它赞歌般的热闹颜色,还爱它入口时的香甜可口。

我曾在将两粒木棉种子栽种在天台,长成了三米多高的树苗。后来花盆太小,我便移植到高中的植物园内。如今毕业已有十余年,想必它们早已开过好几次花了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煲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