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晓诗律可避误

●郭芹纳

近日,因为需要而又图方便,我在网上搜索宋人赵庚夫的《清泉》一诗,结果发现不少网站将其首联写作“清泉煮茗自甘肥,诗卷新来十大园”。

我看罢,顿生疑惑,“大十园”当为何意?思之再三而不得其解。然而当我读完其后的三联时,答案便有了眉目。请看其后三联:

衰齿尚能餐枸杞,余龄断未泣牛衣。

每思削发游方去,时梦乘云谒帝归。

何世独无勋业士,古来惟有逸民稀。

这是一首七律,自然应该遵循严格的押韵要求:首先不能出韵——从首句的“肥”,到后三联的“衣”“归”“稀”,都属于“五微”,可是“园”字却属“十三元”,显然是出韵了。可见这个“园”是大有问题的,我怀疑它是“围”字之误。

为了证明我的判断,我给一位研究生打电话,请他代为在《全宋诗》中查证。不一会儿,他回复我说,的确是“围”字,并发来傅璇琮等主编的《全宋诗》第55册34297页(卷2873)的照片。

虽然一个简单的问题解决了,但是留给我更多的反思:为什么这么多网站都沿袭了“园”字的失误呢?是因为“园”与“围”形近而讹吗?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我认为是不明诗韵所致。这样的情况,我此前也见过。2016年10月初,邻居送给我一本画册——《泾渭分明 水韵高陵》,其中在“古高陵四景”题下,选录前人的6首诗。读罢竟然发现5处错误。例如,清人丁应松的《鹿原碧绕》排印如下:

鹿原形胜古秦雄,二水溶溶浸碧空。

渔唱不离烟霭外,人家长在画图中。

青横远岫看愈好,绿满平畴望不究。

策杖登临多古意,岂须鲈脍忆江东。

此诗也是一首七律,押“一东”。可颈联的“究”显然是出韵了。我以为是“穷”字之误,后经查对辨认,确是“穷”字。这一失误的原因,与将“围”误作“园”相同。我想如果编者知晓诗韵,在检查、校对过程中,只要读一遍,就能避免这样的失误了。

利用诗律校勘,是我在阅读传统诗词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个方法。例如,同书所收柳宗元诗《柳州城西北隅种柑树》作:

手种黄柑二百株,春在新叶遍城隅。

方同楚客怜皇树,不学荆州利木奴。

几岁开花闻喷雪,何人摘实见垂珠。

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还堪养老夫。

这是一首押“七虞”的七律,其首联的平仄格式为“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这就意味着,对句的第二字必须用平声字。可是这里的“在”字却为仄声字,不合平仄规定,故疑其有误。校以《全唐诗》本,知“在”应作“来”。这个“来”字不仅合乎格律,而且与诗意更为贴切。

又同书所收秦韬玉《桧树》:

翠云交干(幹)瘦轮囷,啸风吟雨几百春。

深盖屈盘青麈尾,老皮张展黑龙鳞。

唯堆寒色资琴兴,不放秋声染俗尘。

岁月如波事如梦,竟留苍翠待何人?

依平仄格律,首联对句作“啸风吟雨几百春”,就违反了平仄相对的规定,只有将第一个音步改用仄声字,才能够避免失对。也就是说,“啸风吟雨”应当调整为“吟雨啸风”,方才符合格律。校以《全唐诗》,正作“啸雨吟风”。

又同书所收苏轼的《题宝鸡县斯飞阁》诗:

西南归路远萧条,倚栏魂飞不可招。

野阔牛羊同雁鹜,天长草树接云霄。

昏昏水气浮山麓,泛泛春风弄麦苗。

谁使爱官轻去国,此身无计老渔樵。

此诗首联对句的第二字“栏”(繁体字作“欄”),《广韵》作“落干切”,为平声字,这就有悖于格律。校以《苏轼诗集合注》,知乃是“槛”字之误。“槛”,《广韵》作“胡黤切”,匣母槛韵,本为上声字(今为去声字)。胡三省注《资治通鉴·陈长城公至德二年》条曰:“栏、槛皆所以凭也。施于檐下阶际者曰栏,施于牕牖之间者曰槛。”

可见我们读古人诗词,须晓古人诗律。否则难免失误,亦难免为失误所误。

又宋代李曾伯《秋霖喜霁适睹庙堂酬唱相去数千里而阴晴同之》:

胆良相正体坤乾,感格进暘本致虔。

坐使群方皆见日,谁言千里不同天。

只将精白承休德,岂在缁黄结善缘。

更得北负无羽檄,不妨举酒乐康年。

尾联出句第四字“负”,在中古是上声字(今为去声),也不合格律,应用平声字。故而怀疑有误。经查,“负”应为“风”。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