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景语皆情语

●杨逸明

诗人游山玩水,题诗作赋,已成习惯。直到今天,旅游诗仍是诗词爱好者写作的重要题材之一。我常见到当代的旅游诗,普遍缺乏个人独特感受,抒情极为平庸,经常出现相近乃至雷同的情感。有的单纯写景,成为景点说明书,未能写出景点特色和精魂。

这里举几例当代诗人的作品,试图对旅游诗创作做一些探讨,以供当代诗词创作者参考。

黄河壶口瀑布,自然是写诗的好题材,笔者见过很多写此景的诗,这里列举三首。

先看星汉的《重游壶口瀑布,旋即归乡,先以手机柬从弟》:

临渊一笑洗牢骚,脚踏宜川第二遭。

春色远来无鄙吝,谁人到此不粗豪。

源头青海流泉古,壶口黄河卷浪高。

代我传言诸父老,心潮东去付狂涛。

诗从空间实处落笔,叙述来此已经是第二次了。颔联写感受,黄河与游客,以两者均无鄙吝之心和都有粗豪之情相映衬,抒发作者的情怀和表明诗人的性格。颈联追述源头,并描述眼前景色,全诗到此差不多已经写完。忽然尾联宕开一笔,诗人委托黄河东去给父老乡亲带个信。此系补叙题中之意,因为作者是山东人,黄河入海口在山东,所以联想到家乡,牵动无限思乡之情。

袁枚在《随园诗话》中说:“诗虽奇伟,而不能揉磨入细,未免粗才。诗虽幽俊,而不能展拓开张,终窘边幅。”袁枚还指出,诗不可“能大而不能小,能放而不能敛,能刚而不能柔”。写黄河壶口瀑布这个题材,需要大小兼顾,刚柔并济,能放能收,读来才觉得有味。此诗以思乡之情作结,柔中带刚,刚中有柔。

再看陈仁德的《观黄河壶口瀑布仍用小杜韵》:

苍崖断处怒涛飞,浊影腾空雾气微。

天造奇观疑是幻,身临险境竟忘归。

一番风雨成秋色,万古雷霆共夕晖。

滚滚惊湍奔眼底,乱溅黄渍上征衣。

诗从大处落笔,前四句一气呵成,写黄河壶口瀑布很有气势。颈联开始收绾,点出时令和时间。“夕晖”呼应上联的“忘归”。最后突然以“惊湍”收束到“征衣”。从景物到人物,戛然而止,留有余味。古人云:“诗乃模写情景之具,情融乎内而深且长,景耀乎外而远且大。”由于全诗归结到“征衣”,读者自然想到作者经历之多,“奇观”“险境”“风雨”“雷霆”,原来都不是为写景而写景,诗中有“我”在也。

最后看笔者的《黄河壶口瀑布》:

卷沙裂石鬼神惊,发出黄河怒吼声。

天上不应如此浊!人间更得几时清?

从崖跌落仍昂首,向海奔流又启程。

我敞风衣壶口立,好教襟袖蓄豪情。

首联写景,套用歌词。颔联用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思,诗人由此联想,然后发问:既然是天上来,为何水这样浊呢?天上不应该这样浑浊啊!如果天上这样浊,人间还能清吗?古人云:“夫情景相触而成诗,此作家之常也。或有时不拘形胜,面西言东,但假山川以发豪兴尔。”所谓“写景述事,宜实而不泥乎实”,诗有言外意更好。颈联用了拟人手法,这手法新诗常用。最后收结到作者自己,希望从黄河中借得豪情。

作者另有词云:“赤子心泉何所似?一座黄河水库!”此时此处,正在“蓄水”哩!一首诗,需要像折扇一般打开,最后又像折扇一般收拢。

元代杨载说:“登临之诗,不过感今怀古,写景叹时,思国怀乡,潇洒游适,或讥刺归美,有一定之法律也。中间宜写四面所见山川之景,庶几移不动。第一联指所题之处,宜叙说起。第二联合用景物实说。第三联合说人事,或感叹古今,或议论,却不可用硬事。或前联先说事感叹,则此联写景亦可,但不可两联相同。第四联就题生意发感叹,缴前二句,或说何时再来。”这虽然是诗人的经验之谈,但是如果人人都如此写,旅游诗就成批量生产的商品了。

雁门关,也是古来诗人吟咏的对象,这里也列举三首。

首先看星汉的《癸巳秋登雁门关》:

路转秋风黄叶村,旌旗影里旧烽墩。

将军苦战威犹壮,骚客豪吟句尚温。

一道长城牵日月,几声征雁动乾坤。

挥毫更向天山指,我抱清雄过玉门。

全诗将作者一路行来的所见所闻贯穿始终。首联实写,颔联虚写,颈联气象忽然转到宏大,尾联写作者似乎手中之笔放不下,脚下步伐也停不住,还要一路行去,一路写去。此首“气足”。

其次看熊东遨的《登雁门关》:

雁字横空去渐遥,孤城向晚火云烧。

年光上溯窥胡马,岳势西来起怒潮。

九曲河声闲里听,百重兵气酒边销。

秋风唤醒关前菊,好共诗人话寂寥。

以“雁字”“火云”衬托“孤城”,显得雄关一上场就气概不凡。颔联写历史,写地形。颈联著“闲里”“酒边”,暗示作者将要登场了。果然尾联以“风”和“菊”簇拥“诗人”亮相。诗人游览雄关的感受是“寂寥”。此首“气闲”。

最后看笔者的《登雁门关》:

雁门雄险一登攀,千古兵家争此关。

日色肩头添上重,秋风心际透来寒。

群峦入梦追唐宋,万木挥毫点翠丹。

只愿从今华夏土,无须垛堞保平安。

首联写登攀,也是实写。颔联写心头感觉,肩头觉得日光之重,心际觉得秋风之寒,将雄关气氛渲染得细致入微。颈联写景,亦景中有情。尾联发议论,表达对祖国和平的祝愿。此首“气稳”。

通过对以上两组同题诗的分析,可见写好旅游诗得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抓住景点特色,提高语言概括能力。旅游诗词既要有诗味,又要有画意。第二,要使景点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富有感情色彩和思想色彩。第三,要更多地去触发读者的艺术联想,增添读者的审美情绪。

叶燮《原诗》:“游览诗切不可作应酬山水语。如一幅画图,名手各各自有笔法,不可错杂;又名山五岳,亦各各自有性情气象,不可移换。”不能像复印机一样把风景机械地复印到诗中。应该见材取意,借题发挥,尺水兴波,寄兴托意。写景抒情说理相间,层次波澜起伏。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也。”人与景在长期相处中形成一种和谐。山光水色,人文景观,要写得“一丘一壑也风流(辛弃疾语)”,应该特别注重旅游诗的章法,不要总停留在一个层面上描写。同时诗人应该表现自己个性,抒情必须有自己的个性,思想情感必须健康、饱满、旷达,不要总是抒发一些人人都有,人人都能说出来的想法。不能无病呻吟,也不能抒发一些变态心理。有的旅游诗除了写“某某某到此一游”之外,一点儿实质性内容和自己的意思也没有,这样的旅游诗还不如不写。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河 黄河壶口瀑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