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铁牛插秧 工厂智能育苗

田间铁牛插秧 工厂智能育苗
2023年04月02日 01:25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田间铁牛插秧 工厂智能育苗

与传统插秧相比,机器插秧可节省80%的人工 与传统插秧相比,机器插秧可节省80%的人工

刚刚结束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当下正值春耕时节,4月1日,记者走入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正抢抓农时,吹响春耕生产“冲锋号”。

机械化插秧

每亩只需10多分钟

来到崇州市隆兴镇梁景村的田地里,“哒哒”的发动机响,一台台“铁牛”来回穿梭,大田里一派热闹景象。只见5台插秧机并排作业,所过之处,秧苗整齐有序地插在田里。

“一台机器插秧一亩田只需要10多分钟就能完成,与传统插秧相比,可节省80%的人工。而且机器插秧比人工精准多了,秧苗的深度、间距更加平均,秧苗整齐划一,更有益于它的生长,同时也便于田间管理。”四川铁甲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小林说道。

“铁牛”闹春耕的场景正在崇州多地上演。“刚刚召开的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上明确了今年粮食播种目标任务,我们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崇州全市大春粮食计划种植面积36.9万亩,较2022年增加2000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32万亩,较2022年增加1000亩。

工厂化育秧

每小时可生产秧苗500盘

装盘、上料、覆土、浇水、播种、出盘,通过育秧机,10秒钟不到,一盘水稻种子就播种完成……昨日,在邛崃市高埂街道火星村,成都四泓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智能化系统和设备进行育苗。

“在厂房里育苗,每小时生产大概500盘,相当于25亩的秧苗。秧苗的成活率高,苗形也比较好,既节约种子,又减少了人工,真正做到了节本增效。”成都四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俊义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3500亩水稻,需要约1.4万斤水稻种子育苗,可谓量大、任务重。而有了水稻育秧机,则能大大减缓育苗压力。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坚持以种业为“芯片”,做优做强“天府粮仓”科技支撑。以天府现代种业园为核心牵引,强化种源保护、育种研发、测试认证等功能,贡献更多“芯片”;采取“三链同构”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市场化、规模化推广优良品种,供给更多“好粮”;以好品种出好产品,驱动主题村落打造,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化、场景化发展,打造一批“明星村”。

“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们将聚焦种业振兴和成都都市农业发展,申报和实施省水稻、油菜、果蔬等育种攻关、省特色经济作物等创新团队相关省市科研项目不低于93项。”市农林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种业强市,强化种业攻关,从而服务天府粮仓建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李柯雨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