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不准 为基层派出所减负之后

八不准 为基层派出所减负之后
2023年04月02日 01:25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八不准 为基层派出所减负之后

减负之后民警有了更多时间走访社区,了解民情 减负之后民警有了更多时间走访社区,了解民情

开栏语

在警队,有哪些创新之举正在尝试?有哪些重要变化正在发生?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联合成都市公安局推出全新的“蓉警观察”栏目。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平安建设、服务群众有温度等方面将是我们观察的重点。

减负,一个让人关注的话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公安部党委、省公安厅党委、市公安局党委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2022年年初,成都武侯公安制定出台了为基层派出所减负“八不准”,把派出所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回归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这一主责主业。

“八不准”距今已经实行了一年多,变化有哪些,效果怎么样,记者从多个维度进行了观察。

“倒过来”的打分

基层为机关打分,减负做得怎么样,基层说了算

3月中旬,一场为基层服务减负的工作专题会在成都武侯公安分局召开。

这是一场很特别的专题会,“以前都是他们给派出所打分,这次变成了派出所给他们打分。”说这话的,是参会者之一、华兴派出所民警罗开文。

这是一场基层为机关打分的会。会上,来自分局13个派出所的130名代表组成“评审团”,对分局机关的17个科室队打分,内容聚焦于为基层服务减负这一主题。2022年做了什么?2023年将要做些什么?

这不是一场走过场的会,会上“评审团”成员通过电子表决器,从“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现场无记名打分,而打分结果也是实时宣布,动了真格、见了真章。5个评审对象基本满意率没有达到80%以上,问题主要集中于会议精简不够、开展指导性工作不够。相关的负责人不仅红了脸,还要立即拿出整改措施,这也是分局重点盯着的事。

会议的主要筹备者武侯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潘峰告诉记者,会议背后的逻辑有两层,一是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做得怎样,不能机关说了算,要基层说了算;二是机关如果为基层减负服务都没有做好,就更不要谈为群众服务。

无论是制定出台“八不准”,还是这样的一场专题会,显示的都是为基层减负的决心和态度。除此以外,武侯公安分局还有两个减负“法宝”系全市首创:设立机关大轮班,将机关警力混编为6个班组负责每日值班备勤,降低派出所勤务压力;实行节假日警种联动集中办案,抽调机关业务大队警力组建集中办案专班,在节假日期间专职办理全区刑事案件,让派出所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基础防范治理工作。

减看不见的负

看得见的负要减,还要通过服务减看不见的负

如果说少开会、精简报表、优化勤务模式、将警保物资送上门等举措是减的看得见的负,那么,武侯公安推行业务大队驻所指导常态化,让更多看不见的负被减掉。

以法制大队为例,目前20名在岗法制民警每周要驻所两天,工作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把传统的事后监督转为事前服务,细分为案例讲解、执法检查、案件审核等内容;二是编写执法指引,对容易出现的问题解疑答惑,并将其制作成口袋书,便于基层民警随时翻阅。

“为基层提供法律支援和保障,减少民警执法风险和压力,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减负。”法制大队教导员何鹏润说,在基层服务减负的工作专题会上,法制大队获得了不错的分数,这是基层对他们的认可。接下来,执法办案中心的建设、执法全流程监督系统的上线运行、和检法部门的密切沟通、对困扰基层执法的难点痛点达成统一法律认识,还将为基层减负。

武侯公安分局政委吴昊介绍,今年的减负工作将把措施做得更实,更多融入服务的理念,机关要完善形成操作手册,通过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实战指引来减负;将更加优化完善大数据支撑,加强与区级部门及重要企业的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来减负。

减负后的基层

派出所民警有了更多时间守护平安、服务群众

减负一年多,效果到底如何?

望江路派出所是距离分局最远的一个所,开车需要40分钟左右。对此,派出所教导员彭伟深有体会,他举了个例子,如果分局上下午各有一个会,路上的时间加开会的时间,基本就把一天的时间耗完了;第一个会刚开完回到所上,又接到通知要开第二个会,不得不又跑一趟,大量时间被浪费在路上。

“八不准”出台之后,这样的情况基本不复存在。会议被精简,必须开的会,充分利用派出所早会平台,以视频会议形式部署相关工作。由此,派出所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对平安的守护、对群众的服务当中。

变化也发生在双楠派出所。内勤民警谢光琴告诉记者,在过去,重复填报报表、建立台账要花费派出所民辅警大量的精力,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报20多个报表,而且要求是纸质的,还要送到分局。现在,填报事项被大大精简,必须要填报的只需上传至相关信息平台,无需再来回跑路,节约了警力资源,提升了工作效能。2022年,双楠辖区违法犯罪警情较去年下降30%,侵财类警情较去年下降21%。

“八不准”让民辅警有了更多时间开展基础防范、案件办理、服务群众等工作,让“派出所主防”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受访单位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派出所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