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度量衡”提升产业附加值

苹果“度量衡”提升产业附加值
2023年04月02日 01:34 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昺南

    “苹果是鲜果,每年下树的品质都不尽相同。过去买卖都是看货定价,价格受产量及品质的影响较大。”作为种植苹果的“老把式”,三门峡甘山红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尚文峰对苹果期货给产业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

    3月29日,尚文峰说,苹果期货上市以后,公开透明的价格以及明确的质量标准,助推了苹果销售实行分级分价。

    由于我国苹果产业标准化程度相对不高,同果不同价,好果难卖好价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郑州商品交易所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完成两次合约规则修订,降低了糖度、硬度指标,提升了产业在种植、分选、销售等环节的标准化意识。

    苹果期货带来的“度量衡”不仅帮助果农卖上好价格,还成为推动产业、企业提高标准化水平的“催化剂”。

    “想参与苹果期货,产品必须符合‘标准’。”陕西富县诚鑫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季双龙说,为了实现苹果的高品质生产,自2018年起,诚鑫农牧与果农合作,在种植环节进行精准测土、科学施肥等尝试,以此来提高苹果的优果率和品质的一致性,同时引入智能选果线,使得苹果出入库时按照相应的标准和流程进行检验分级,不断提高苹果的附加值。

    标准化的提高,也对苹果存储提出了更高要求。“果子过去储地窖,现在住进智能化冷库,错峰销售,能比一般行情价高出1元多。”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苹果期货之后,主要产区陆续建起了苹果产业园,出现了用互联网技术赋能的大型冷链加工联合体,可以对苹果进行分级加工、包装、储藏、进出库等全链条管理,有力带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